农行广东分行积极支持春耕备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淼怡、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2-02-18 09:40
金羊网  作者:王淼怡、戴曼曼  2022-02-18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发展中的关键环节,绵绵的春雨过后,一年一度的春耕逐渐在南粤大地拉开序幕。
农行专门开设春耕备耕绿色窗口,为客户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春耕农忙正当时 农行资金来帮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发展中的关键环节,绵绵的春雨过后,一年一度的春耕逐渐在南粤大地拉开序幕。走进田间地头,到处都呈现出生机勃勃、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翻地、施肥、除草、浇水……农户们在田地里忙个不停,为新一年的美好生活辛勤耕耘、开个好头。

农行广东分行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的重点,集全行之力优先配置信贷资源,专门开设绿色窗口,大力推广线上服务,全力保障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截至1月末,农行广东分行涉农贷款余额35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7亿元,增幅19.9%,有效满足了农企和农户在购买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农具,以及粮食生产流通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抢抓春耕农时,金融“贷”动水稻种植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年春节刚过,位于广东惠州市龙门县的村民就忙碌起来,清理田地、购买农资……为春耕做准备。据悉,龙门县今年计划春播农作物面积19.0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2.45万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6.6万亩。

惠州市龙门县邬村的水稻种植户钟剑文也早早在田里忙活起来,抢抓农时备春耕。往年,为了购买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他的80亩水田得四处赊账。今年,钟剑文准备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30亩,资金压力也更大了,心急如焚的他将难处告诉了村委会。从邬村村委会获悉钟剑文的情况后,农行惠州龙门支行客户经理立刻上门了解情况,并向钟剑文推荐了“惠农e贷”产品。“惠农e贷”是一款农户可以线上申请的贷款产品,手续简便、使用灵活、随借随还,还可以享有利率优惠,额度循环使用,非常方便快捷。

经过农行的实地调查、业务审核等环节,当天下午,钟剑文就成功获得农行30万元授信额度。在农行客户经理的现场指导下,通过农行掌上银行,不到两三分钟,贷款就到账了。钟剑文高兴地说:“现在动动手指,就在农行掌上银行获得了30万元‘惠农e贷’,春耕生产资金不用发愁了!”

据了解,为保证春耕前土地育肥工作,农行惠州分行以“送贷下乡”为契机,深入各个村镇、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龙头企业,并建立专项台账,精准对接客户春耕资金需求,为春耕备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惠州市龙门县邬村,村民们已开始清理田地,为春耕做准备

保障粮食生产,金融助力致富带头人

“终于可以在这片土地大展拳脚了!”在广东河源紫金县,山水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景山望着眼前流转回来的土地,激动万分。往年这个时候,叶景山还为春耕种子、肥料、农资的资金怎么来、从哪里来而犯愁。而今年春节刚过,山水农业有限公司账户上就收到了农行河源分行发放的300万元春耕备种专项贷款,这笔资金将用于即将开春的土地上,也如“及时雨”般浇灌到了叶景山的心田。

保障粮食生产,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对叶景山来说,受降雨量偏少、天气较冷等因素影响,春耕春种的难度也变大了。依托于茶叶生产经营、现已成为致富带头人的他,心里一直惦记着父老乡亲的生活,便萌生了带领村民规模化种植、实现共同富裕的想法。

2021年,山水农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政策号召,以流转形式承包了62亩水稻种植耕地、20亩旱粮种植地,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600多亩。在叶景山的努力下,通过“企业+基地+农户”运营模式,2021年下半年,公司以敬梓镇田头村为基地共辐射带动了周边140多个农户种植优质水稻,平均每个农户增收1.4万元。

在农行的支持下,预计未来三年,山水农业有限公司将建成“1000亩有机水稻基地项目”,至2025年实现现代化水稻种植及加工生产线,总产量比今年增加3倍以上。叶景山表示,春耕春种还在继续,他将带着乡亲们向富裕富足的美好生活加速迈进。

农行员工向广东梅州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金融产品

打造国际品牌,金融浇灌粤香幸福果

在广东梅州兴宁市龙田镇坪见村,有一个“粤香柑”种植基地,一条崭新的柏油路蜿蜒于茂密果林间。“明年的粤香柑肯定比今年的更甜!”当谈到今年的沃柑种植计划时,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彩琼特别兴奋。年前,农行梅州分行发放的290万“惠农e贷”让她过了个舒心年。

原来,受疫情、雨水和人工成本等因素影响,年后春耕春种购买农药化肥的资金还没着落,这可愁坏了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彩琼。农行梅州分行了解到她的融资需求后,立即组成专项服务团队,最终以“农担+抵押”的形式为她授信500万元。年前,她已收到首期290万元贷款,这笔资金将用于今年春天新一批无核“粤香柑”种植。看着贷款到账短信,杨彩琼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仿佛见到了那压满枝头的黄灿灿、胖墩墩的“幸福果”。

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种植沃柑为核心,集“标准种植、研发推广、电子商务”于一体,2021年被梅州市评为农业龙头企业。2017年以来,公司专注发展龙田镇千亩粤香柑种植,自RCEP生效实施后,该公司100吨无核粤香柑“向东南亚出发”,成功出口到泰国、新加坡和越南。“农行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大、非常给力。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粤香柑产业基地面积扩容到2万亩。”杨彩琼信心满满地说。

(王淼怡 戴曼曼)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