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基强筑牢 践行服务暖民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刘薇薇 发表时间:2022-02-18 09:51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刘薇薇  2022-02-18
切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展示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明环保电厂鸟瞰图

文/梁正杰 刘薇薇 图/佛山水业

不负春光开新局,凝心聚力再突破。佛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水业”)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深化“堡垒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展示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厂机电维修人员进行设备维护

强部署,重落实,高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去年,佛山水业获评“2021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下属5个党组织分别获评市国资委、市公控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2名党员获评市国资委、市公控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成绩来之不易,措施重在落实。佛山水业坚持以党组织引领业务开展,各级党组织从党史学习教育入手,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服务全过程,精心组织、有力部署、抓细措施、抓实内容、突出特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首先,抓好组织领导,督促责任落实。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全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并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党委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和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与责任,常态化推出阶段性工作指引,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化管理,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规范有序开展。并通过政治生态检查考核结果与部门绩效挂钩的方式,强化了各子公司、事业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

在此基础上,聚焦民生办实事。党委领导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供水服务、农污治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各基层党组织从“倾听诉求解民忧”“供水服务得民意”“优质工程惠民生”“志愿服务暖民心”四个维度,制定了44项办实事清单,并按计划全部完成。其中,“城南亚艺湖水环境治理”民生工程和禅城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两个项目并纳入市级清单,如期完成,成效显著。在去年6月广佛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委迅速组建12支志愿者服务队奔赴佛山各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派出党员职工志愿者348人次,服务近70个社区,服务总时长超1782小时。派出3支党员突击队奔赴核酸检测点实施应急供水管道安装工程;佛山水业旗下绿健公司去年更是365天都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承担起市内医疗废物收运任务,把好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关口。

此外,佛山水业通过建立党员突击队,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企业管理过程中,有力推动公司年度经营计划落地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达成。党委精心谋划“奋战百日迎华诞,攻坚争先亮品牌”“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支部一品牌”主题活动,实现“党建+经营”双轮驱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佛山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提质改造项目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列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自推进以来,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克服困难,达到零群众投诉、零安全事故、零质量事故、零疫情苗头的良好目标。为企业迈向“十四五”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了强劲动力。

水质检测人员检测水质,确保优质用水

重实干,强担当,筑牢春节安全生产底线

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新局动力。2022年春节期间,佛山水业认真贯彻落实佛山市关于春节冬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未发生生产安全、水质、客服等方面的事故。佛山水业上下一心做好各项工作,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各部门“日报告”制度,总部采取突击检查和电话抽查以及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同时,在确保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的基础上,要求各下属单位节后要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开局。

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负责保障医废处置各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绿健公司运营维修部更是加大春节期间设施巡管、养护、维修力度,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企业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绿健公司优秀党员叶志伟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节假日留岗值守了,谁不爱万家团圆时享受亲情的美好时光,可他更明白身为一名佛水人的责任和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我很自豪能在企业最需要我的时候为大家做一点小事”,党员叶志伟用这份坚守默默奉献着。

平凡岗位提供优质服务

每一位平凡的佛水人,为了公司生产的平稳运行和项目岗位的顺利安全,为了守候万家灯火下的美满幸福,用每一份扎实的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成就。

2021年优秀班组长代表:

陈光隆(禅城供水抢修六班班长)

陈光隆参与了佛山市临时方舱检测中心紧急供水工程,紧急奋战3小时,便快捷、出色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与的供水任务,全年高效地为用水户解决管道维修、水质异常及水压问题,还协助开发抢单信息化平台。部门实现以抢单形式分派工单业务,有效提升应急服务效率。创新性采用新型二次加压设备和监控装置,有效解决石湾社区两栋单体楼水池补水问题。带领班组投身14起管道突发性爆漏抢修工作,攻坚克难。曾荣获“2021年禅城区先进劳动者”、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十佳安全工匠”“生产处理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员”等称号。

2021年优秀员工代表:

陈国昌(广东佛水建设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技术员)

作为现场负责人,陈国昌全程参与了佛山市三水区北江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的相关工作,从施工总体任务铺排、施工工法编制及审核,到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实施、施工质量验收等各项工作。该工地被评为“三水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并通过了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奖施工过程初步评定。

2021年优质服务标兵代表:

余广卓(高明供水生产技术部水质监测仪器化验员)

余广卓秉承“上善若水,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为服务用户群众作出积极奉献。他通过与媒体联合拍摄“佛水情报局”视频短片,消除用户对余氯、停水等方面疑虑。另外,他在2021年参与高明供水公司15场志愿服务活动,上门服务50余次,客户满意率达到100%。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