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优等生 为何是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2-05-29 08:01
金羊网  作者:孙唯、崔文灿  2022-05-29
广东为什么能成为职业教育“优秀代表”?未来如何打造中国职教新高地?
广东职业教育10年累计投入4486.63亿元、输送约769万技能精英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清远等地的职业院校,探寻职教高质量发展密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崔文灿

广东作为职教大省,近年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日前,“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并在广东设立分会场。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了全国职业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代表广东,介绍了广东职业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

全省目前共有625所职业院校、在校生280.5万人,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职业教育10年累计投入4486.63亿元、输送约769万技能精英、支持近11万产业工人提升学历……广东为什么能成为职业教育“优秀代表”?未来如何打造中国职教新高地?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清远等地的职业院校了解到,互融互通、产教融合是广东职教培育技能人才的密码。

产教融合

培育技能人才新高地

作为广东职教集聚发展的代表,2011年6月,广东省职教城落子清远。11年来,省职教城进驻高校10所,在校大学生约10.5万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三个职业教育园区之一。

事实上,广东省职教城绝非只是诸多高校的集合,它的背后是“科教融合、以教促产、以产兴城”的谋篇布局。清远市副市长杨焕介绍,省职教城所具有的高技能人才和技术聚集优势,吸引了多家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头部企业与职教城高校合作,并意向落户职教城和周边地区。这里智能数字化气质日渐凸显,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以省职教城产教融合园区为核心的“一核四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培育5个左右具有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型行业等,重点打造50个以上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培育100家以上的产教融合型企业。

产教融合效果如何,企业很有发言权。在东莞,一些校企合作成果已经走向市场。“我们与东莞理工学校长期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校企共同成立‘AGV智能机器人联合实训室’,并培养了一批‘双师型’教师。”广东宏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琴说,目前校企合作研发的自主消杀机器人等设备已经投向市场并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的践行者。

据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柏松介绍,近年来,东莞积极对接产业需求,根据“一校一特色”确定各中职学校的主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建成一批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确立了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8个特色专业群,并已拥有23个省级“双精准”示范专业。

“白天鹅宾馆从开业至今,一直很重视与职业院校的合作,把它作为企业精准获取人才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目前,宾馆员工中有职业院校毕业生50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68%。”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刘斌表示,白天鹅宾馆在筹备初期就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用冠名班的教学方式培养人才,打造校企合作典范。近年又联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升级版的定制班,实现专业与行业对接、教学与服务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共同打造中国版的酒店职业经理人培养模式。

东西协作

开发乡村振兴新模式

“没想到不到半年的时间,积田大岭村就发生了这么多可喜的变化,公园建起来了,四小园修好了,村里环境越来越漂亮了。”在茂名化州积田大岭村,一名游客由衷地感慨。

这名游客提到的积田大岭村,是远近闻名的“化橘红第一村”。此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环境也一直乏善可陈。2021年,村里来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易广邀请学校环艺设计专业团队先后5次赴镇、村开展规划调研并设计方案,仅用了20多天就为村兴建辨仙广场1个,新建“禽畜圈养”和“四小园”设施面积逾50亩,村道墙绘面积超2000平方米。

“目前,我校对5个省份的11所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全面推广学校的专业建设、数字化转型、产教融合模式。”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说。

大岭村是广东职教携手乡村共同发展的典型案例之一。在佛山,顺德厨师学院助推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也已闻名全国。2018年6月,顺德厨师学院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46名中国烹饪大师、名师成为兼职教授,面向四川凉山,贵州黔东南,广东湛江、清远、云浮等地贫困户和有志青年,高起点、高质量开展“粤菜师傅”培训。

记者了解到,通过“走出去,送教上门”和“请进来,集中培训”两种方式,顺德职院厨师学院如今培训学生9156人,社会人员全部就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介绍,十年来,广东坚持服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79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47万人次,珠三角中职面向粤东西北地区“转移招生”80万人。

想办法留住技能人才

互惠双赢,共促发展。甘肃山丹培黎职业学校——“一带一路”上的职业教育“明珠”,如今也出现了广东职教的身影。

早在2018年,顺德职院能源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徐言生就以名师工作室方式开展东西部职教协作帮扶工作,支持甘肃培黎职业学校新能源专业筹建和师资队伍建设。在他看来,东西协作达成合作共赢的局面,既能为培黎当地经济发展解决急需人才,也能为广东企业招来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利用培黎区位优势助力广东企业“走出去”,双方受益。

2020年,山丹培黎职业学校“升级”成甘肃培黎职业学院。徐言生透露,如今,学校正在探索职业教育“2+0.5+0.5”的模式,即在培黎职业学院读两年后,进入顺德职院读半年,再进入珠三角当地企业实习半年,这样能让学生尽快适应珠三角制造业环境。

人才培养出来,更要“留得住”。“在乡村振兴中,高职培养的学生‘用得上’不是问题,‘留得下’才是科贸职院重点要做的文章。”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方敏说得很实在,“我们要设法让学生每年赚得到8万元。赚不到,他就往珠三角跑。”

作为涉农类高职院校里面规模最大的院校之一,科贸职院让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在乡村振兴中“留住乡愁”。科贸职院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农业产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到当地产业园区带动当地农民一起就业,还整合全社会职教资源,行业出标准,企业出任务,学校围绕行业企业来培养人才。未来,科贸职院将瞄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每一个县针对性培养学生,让他们在当地站稳脚跟,“这是我们最大的任务,也是我们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所在。”

面向世界

推动广东职教“走出去”

德国职业教育闻名遐迩,中国深圳的职业教育水平也已享誉世界。“深圳职业院校‘跟船出海’,企业开办到哪里,职业教育就跟到哪里。”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表示,近年来,深圳聚焦开放发展,向世界贡献职教“深圳方案”,加快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共建“粤港澳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并积极推动世界职业学院与技术大学联盟深圳总部秘书处、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职业教育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

作为全球唯一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的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携手华为、招商局港口等企业,推动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走出去”,在保加利亚、德国等5个国家累计建立7个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学校现在正在积极筹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创新中心,推动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的密切交流与共同进步。”该校校长许建领表示。

除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职教合作外,广东也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开展职教交流。2015年,广东建设职业学院成为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首批试点学校之一,连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进非洲国家赞比亚。学校开设的架子工培训,极大提高了本土员工技术水平,所授课程被赞比亚学员评价为“简单、实用、易懂”,学员好评率达98%。

既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10年来,学校开展优质中外合作项目10个,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5个,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职业教育输出取得显著成效。

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中餐烹饪工作室”和“中华茶艺工作室”成为该校与葡萄牙合作进行职业教育的主阵地。早在2018年,该校就与葡萄牙国家旅游局签署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葡萄牙工作站”正式挂牌后,学校成立两个工作室,通过美食文化促进双方的职业教育合作。该校校长吴浩宏说:“现在我们正在准备推出中餐跟茶艺的葡萄牙语教材,这将是葡萄牙第一次迎来中国推出的教材。”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