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黄埔区全员核酸检测:1小时采样近800份,专设老幼病残孕绿色通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6-04 23:16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2021-06-04
核酸检测现场情况如何?记者当天实地走访多个核酸检测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4日,黄埔区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在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在大沙街、红山街、黄埔街、南岗街、穗东街、文冲街、夏港街、鱼珠街、云埔街、长洲街、生物岛设置86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切实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核酸检测现场情况如何?记者当天实地走访多个核酸检测点。

1小时采样近800份

开设老幼病残孕绿色通道

测温区、扫码信息登记区、采样等候区、采样区、样本收集区、隔离区......在鱼珠街蟹山社区采样点,记者看到,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指引市民有序排队,单向流动,采样区地面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在等候区还专门设置了老幼病残孕绿色通道,可优先采集。

鱼珠街蟹山社区工作人员罗伟胜告诉记者,在3日深夜收到全区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街道办便立刻通知所有工作人员做好准备上一线,次日早上六点社区工作者便全部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开始工作。“我们就留了一个人在办公室值班,剩下所有人都到一线来了,要不就是负责登录信息,要不就是指引秩序、导流,一天没停过,中午都是轮流吃饭”。

我是早上收到街道通知要求测核酸,下午我过来,大概排队半小时就进入采样区检测了,工作人员指引比较清晰,整体还是很顺畅的。”市民黄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鱼珠街蟹山社区采样点是黄埔区最先启动的核酸检测点,上午9:30分启动,到10:40分已经采样近800余份,下午三点前后已采样4000余份。在此负责采样的是黄埔区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领队刘秀连告诉记者,在3日晚23:30分医院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迅速组建了8组共108名医护人员服务队,次日早上7点出发纷纷投入各个站点核酸检测工作中。

596位“00后”学生奔赴抗疫一线

62岁花甲老人志愿者表白国家

在现场除了“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最常见的就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62岁的曾杏宽阿姨便是其中之一,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在核酸采样区门口,她是最严格的“守门员”,控制入场人数,指引每个采样小组到固定的区域检测,时不时还充当现场的卫生员,负责垃圾整理。“我知道他们需要,太多人需要了,我就来了,能帮一点是一点。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我很感恩能够成长在这样的国家,疫苗免费、测核酸免费,还有那么多辛勤的一线工作者,真的很感动很感恩。”曾杏宽说。

曾杏宽在指引人员有序进入采样区

下午13点,在红山街文船核酸检测点,一群“00后”检测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们是来自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此前便接受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疫培训。记者了解到,此次黄埔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共有596位康大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奔赴抗疫一线,在黄埔区各个核酸检测站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00后”学生奔赴抗疫一线

据悉,早在6月1日,黄埔区便开展了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演练,理顺从“采、收、送、检”的检测全流程,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细则,提高应急能力。三天之后,黄埔开启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各个街道核酸检测点迅速行动,检测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