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为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6-11 00:0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6-11
高考,牵动着无数家长和学子的心,疫情下的广州高考更是备受关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纪宣

“全社会都在帮助考生,很感谢你们的付出。”6月9日,来自广州市113中学的吴同学走出考点,向现场的工作人员真诚致谢。

高考,牵动着无数家长和学子的心,疫情下的广州高考更是备受关注。

“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做好高考工作。”按照广州市委统一部署,广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成立疫情防控监督组,下设7个小组,针对高考期间考点疫情防控、考生防疫措施落实、考务人员和走读考生管理等问题,督促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个别校园周边环境消杀责任不够清晰。”“备用隔离考场设置需进一步优化。”“防疫和考务工作要进一步融合。”……市疫情防控监督组各监督小组开展高考防疫专项监督以来,坚持问题导向,走一线、察实情,每日向市疫情防控监督组汇报监督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疫情防控监督组综合协调小组当日整理监督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主动对接市防控指挥部落实问题整改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高考防疫各项措施建立健全、落实落地。

“监督,既要精准发现问题,也要大力推动解决问题。”市疫情防控监督组第一驻点监督小组驻扎荔湾区南片高风险区,甫一进驻,便将监督重点置于共有480多名高三考生实施封闭考试、地处高风险区的广州市培英中学。第一驻点监督小组在工作中得知,负责运送师生食材和桶装水的车辆,由于还未办好“分级分类防控区域生活必需品物资配送车辆通行证”,无法及时为学校输送物资,立即现场协调市交通运输局、荔湾区商务投促局等单位加快审批办好通行证,有效保障了培英中学高考顺利进行。

“监督组帮我们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考虑到的细节,又协调好几个部门帮我们解决了眼前最揪心的事儿!”培英中学的老师由衷感谢。

与此同时,5月21日广州发生疫情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广州市委的领导下,广州市纪委监委快速响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运作机制,及时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的通知》,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沉考场一线,围绕考务组织、隔离考场规划、考前十四天监控监测、入场测温、应急演练等开展高考防疫专项监督,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了一批问题,全力保障高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广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反馈整改问题实施清单管理,督促市教育局派出11个督导组对省纪委监委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深入组织整改,堵塞管理漏洞,确保省纪委监委暗访发现的5大类10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高考前夕,天河区纪委监委组织4个专项监督检查小组,综合运用突击检查、暗访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对辖内华师附中、广州中学、天河中学、七十五中、八十九中等五个高考考点开展督导检查,当场提醒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防控隐患。

“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考前14天的100%连续健康监测以及考前7天的100%核酸阴性证明是否落实到位?”“考务人员是否全部完成疫苗接种?”高考将近,增城区纪委监委成立的高考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严把考前关,赴全区20个高考重点单位场所进行了全覆盖实地监督检查。

“既不因疫情影响高考正常开考,又不因高考引发疫情的传播扩散,这是全社会的期盼,是沉甸甸的责任。”6月10日上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介绍,今年,广州报名高考考生缺考率3.14%,为近3年来最低,58个常规考点,11个隔离考点秩序井然,没有一名考生因疫情退出考试,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的既定目标。当前,针对高考后分类管理工作,市疫情防控监督组第三巡回督导小组正督促市教育局会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研究出台《广州市2021年高考师生考后服务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对封闭区域、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进行分类管理,确保高考师生考后健康安全。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