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请收下这份最新出行交通防疫指南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1 22:53
南方+  作者:  2021-06-11

端午将至,不少人的心早已飞到了假期,想趁着三天小长假好好休息。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广东出现疫情局部反弹。截至6月9日24时,广州市在本次疫情中累计报告119例阳性病例。加上佛山10例以及茂名和湛江分别报告的1例,本轮广州荔湾疫情感染链已经增至131人。

有人可能会问:端午节还能出去旅游吗?交通方面有何新变化?最新防疫政策如何?别急,本文带你一览广东最新出行交通防疫信息!

小长假能旅游吗?最好别出远门

就地过节,是今年端午假期的主题。

早在3天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发布了端午假期出游提醒,假期应减少长途旅游活动,非必要不出省;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近郊游、周边游;旅行社应带头不组团离穗、不出省旅游。

而在今天早上举行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青松同样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他同时提到,位于广州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目前已全部停业;其他区域的密闭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限流50%。

另外,截至6月9日,广州市内已有32家A级旅游景区关闭,其中包括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岭南印象园等8家4A级旅游景区关闭。

与此同时,截至6月10日13时,广州11区均发布通告,严格控制餐饮堂食。其中,荔湾、越秀、海珠、黄埔、白云、南沙、番禺、从化、花都、增城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天河区社会餐饮单位限制堂食服务只开50%堂食座位。

而佛山市禅城区、顺德区也陆续发布通告,要求辖区内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因此,特别是广州人和佛山人,端午期间还是多多在家里陪伴家人,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外出有何注意事项?注意这些最新要求

不过,如果确需外出,交通出行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广州:进出公共场所需“绿码”,跨省出行测核酸

根据最新防疫要求,广州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餐饮、娱乐场所、室内文化体育场馆、各类市场、商场等场所需亮码。

地铁方面,广州地铁6月5日发布的通知显示,自6月5日18时起,部分区域调整相关的运营服务。

铁路方面,自6月7日12时起,旅客进站乘车,广佛旅客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广东省其他地区旅客乘车出省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省内出行只需查验健康码绿码)。

机场方面,自6月7日12时起,白云机场将查验国内出港航班离穗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为方便乘机旅客出行,自6月9日起,白云机场在一号航站楼12号门对面P3停车楼顶层增设现场核酸检测点,采样后4至8小时可出具核酸检测报告。(人在广州,请收好这份《疫情期间通勤一图懂》>>>)

深圳:前往大鹏、梅沙片区需预约,地铁延长运营时间

为缓解交通拥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圳交警将在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继续实行大鹏片区预约通行措施,同时恢复梅沙片区的预约通行措施。市民可以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等渠道进行预约。

预约区域为:梅沙片区,含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西起盐梅路三洲田公路路口,东至盐梅路深圳海关小梅沙教育培训基地,北至东部华侨城围合区内所有道路(不含盐坝高速);大鹏片区,迭福山隧道以南(含迭福山隧道)大鹏新区所有道路。

地铁方面,为方便市民乘车出行,深圳地铁全线网(含4号线)计划于6月11日、6月14日两天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11号线30分钟),并继续提供“半程末班车服务”。

机场方面,自6月7日12时起,深圳机场所有出港旅客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佛山:乘公共交通须出示“绿码”,暂停省际长途客运

在6月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介绍,自2021年6月6日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均需主动出示“粤康码”,持“绿码”方可搭乘。显示“红码”、“黄码”人员均不允许搭乘。

同时,从6月7日起,全市各汽车客运站暂停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即客运站只开行省内客运线路。

另外,佛山与广州接壤的部分道路暂时封闭,包括穗盐路、五丫口大桥、沙尾大桥等与广州市封控区域接壤的道路。(跨城出行指南看这里>>>)

吴川:下榕村全域封闭管理,过境车辆绕行沈海、汕湛高速

6月8日,吴川市覃巴镇下榕村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与此相对应,下榕村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梅菉街道、海滨街道、博铺街道、大山江街道、覃巴镇所辖区域实施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只允许每户固定一人出门,在限定时间和限定范围内购置生活必需品。所有人员有序进行72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

另外,吴川市此前曾发布通知,过境车辆应注意绕行G15沈海高速公路、S14汕湛高速公路。(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封闭考点的考生能回家吗?符合这些要求就可以!

广东省2021高考已于昨日圆满落幕。不过,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和考务人员端午是否能回家、何时能够回家,亦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6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高考后师生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家庭居住地和学校在同一封闭、封控区域的,各地要协调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将师生转运回家,按所在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管理。

家庭居住地和学校分属不同封闭、封控区域的,原则上参照第一种情况处理。

家庭居住地在封闭、封控区域外的,5月31日后,师生在校住宿封闭管理连续计算达14天、连续四次核酸检测阴性(原则上1、4、7、14天,最后一次应为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可采用严格的点对点方式从学校转运回家,按属地防疫要求,严格居家隔离观察7天。其中,有感染病例发生的学校,从最后一个病例转出并完成终末消毒起计算封闭管理时间。

不过,考生在封闭管理期间也不用担心无事可做。近期,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等各大公共图书馆推出多项线上活动,让高考学子足不出户也可“云上逛馆”。(“宅”家逛馆>>>)

又是一年粽飘香

快乐过节的同时

也要牢记这些防疫提醒↓

【整合】辜继漫

【来源】南方+、中国广州发布、广州荔湾发布、佛山发布、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