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画卷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秦源糠 发表时间:2021-07-24 11:06
金羊网评  作者:秦源糠  2021-07-24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既是穿越百年的青春回答,亦是历经百年的时代考题。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有着新的使命、新的奋斗、新的未来,唯有激荡青春热血、牢记宗旨理念、保持拼搏姿态、树牢道德风范,方能在这份历经百年的时代“答卷”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激荡青春热血,以坚定信仰领航奋斗人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不只停留在穷苦潦倒、头破血流的“觉醒年代”,在富裕富足、平安喜乐的今天依然十分重要。在国民尚未觉醒之时,陈独秀、李大钊等思想先驱,用新文化、新思想激发国民奋发图强之热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青年人,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和探讨人生价值意义的思考与选择中,毅然走上革命道路。直至今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燃灯校长”张桂梅、“当代愚公”毛相林等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依然用信仰标定着新时代的航线,为我们躬身示范、挺身引领。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翻涌心中热血,带着前人的精神和意志,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不断攀登新的人生高度。

牢记宗旨理念,以孜孜深情渲染人民底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二字的深刻见解,饱含着对人民的真挚情怀,映照出百年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我们一切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人民是力量之源,我们党只有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奋斗,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吹着振兴的“号角”,搭上发展的“快车”,立足岗位,多为人民做“好事”,多帮人民解“难事”,让“一枝一叶总关情”成为敬民亲民、爱民惠民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表达。

敢于知重负重,以拼搏姿态斗罢艰难险阻。“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知重负重,这一铿锵有力的表达,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切切期许。从一代人的思想觉醒到革命战争的全面胜利,再到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我们一批批党员干部,不畏困难,负重前行、负重“逆行”,用清晰的足迹印刻着时代前行的“道路”,为时代新人“打样”,为党的事业“赋能添彩”。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敢去啃“最硬的骨头”,敢去抓“最烫手的山芋”,不断拼搏奉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坚持自我净化,以高尚人格树牢道德风范。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是什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可见,高尚的人格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质。但做一个有品格魅力的党员干部并不简单,还需时刻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经得起考验,扛得住诱惑,无论“八小时”内外,都要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要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一百年不是终点,而是新使命、新奋斗的起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胸怀“国之大者”,以舍我其谁、“我将无我”的精神气魄,以无畏艰险、自我革命的“赶考”姿态,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秦源糠)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