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始终紧盯社会热点话题 心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2-25 06:03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郭思琦  2022-02-25
每一份都经历了扎实深入的调研,每一份都凝聚着她的汗水和智慧。

黄西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郭思琦

从广东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的近20年里,她累计提交了75份提案,其中在省政协有7个优秀提案,在全国政协有1个重点提案,每一份都经历了扎实深入的调研,每一份都凝聚着她的汗水和智慧。她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

今年是黄西勤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5年。在她看来,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国人民的重托,是信任、是使命。过去四年,她向全国政协共提交了32份提案、1份社情民意,大部分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大部分建议也得到了落实。今年全国两会,她将继续提交9份提案。她的提案和建议,主要聚焦专业行业发展、新的社会阶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妇幼权益保障等领域。

为疫情下的民营企业发声

翻看这些年黄西勤递交的提案和建议,会发现她始终紧盯社会热点话题,从而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她递交的提案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2020年全国两会,黄西勤提交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的提案》得到了广泛关注。疫情期间,大量的民营企业经营困难,为了探索中小企业的存续问题,她带领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调研组并进行研究。其间发起了企业复工情况和经营发展环境现状的调研,形成1.3万余字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下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环境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她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在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等方面统一出台政策、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提案很快就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回复,并表示已有相应政策落地或准备发布,如当年企业的年报审计与披露时间会适当放宽期限到6月30日、“通过减免产权方房产税的形式减免租金,从而转化成给租赁企业减免租金”等建议都得到较好落实。

相关提案获评全国重点提案

黄西勤说,多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她的提案重点题目,截至目前,她已向全国政协递交了11份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单是在“交通”方面就有4个,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是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的必经过程,其中“多式联运”正是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因此她于当月启动了调研。

2月20日,在广东省政协的支持下,黄西勤与国家、省、市、区等四级的政协委员共同到深圳机场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中多式联运发展座谈会;2月26日,经深圳市政协组织,她又与发改委、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结合调研成果,2021年全国两会上,她领衔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提案》以及《关于尽快启动深港西岸连接线前期规划研究的提案》,两个提案都得到了超过60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最终,《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提案》被评为全国重点提案,它也是黄西勤的第一份重点提案,后续也得到多个部门的积极答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