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他们, 广州这个春节很温暖!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穗政法 发表时间:2022-02-26 08:29
金羊网  作者:付怡、穗政法  2022-02-26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集中慰问奖励了一批春节前后涌现的见义勇为好市民,共31位见义勇为英雄获得了共计6.2万元的奖励。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春节前后的好市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穗政法

今年春节,寒风和冷雨中,有一群人用他们的英勇举动,温暖了广州市民的心。25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集中慰问奖励了一批春节前后涌现的见义勇为好市民,共31位见义勇为英雄获得了共计6.2万元的奖励。

除夕夜冷雨中,接力救助受伤少女

受到奖励的樊惠芬、刘丽娟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红棉车队的两名“的姐”,她们在除夕夜的冷雨中,接力救助了一名突发精神疾病、眼睛受伤的少女。

1月31日除夕晚上10时许,“的姐”樊惠芬驾驶出租车前往充电站,打算充好电后就回家陪女儿吃年夜饭。

行经燕岭路时,她发现路边站着两名女子,其中一名年长的不断挥手拦车,另一名年轻女子不停抡起吉他,往年长女子身上砸。

“我想着应该是发生什么事了。”樊惠芬连忙把出租车停靠在路边,冒着大雨,来到两名女子身边。

年长的陆女士说,女儿思思(化名)只有19岁,患有精神障碍,当时突然发病,情绪失控,用玻璃把自己的眼睛刺伤了,急需去医院治疗。樊惠芬回忆,“思思眼睛看不见,情绪很不稳定,还把她妈妈身上打出了淤青。”

樊惠芬让母女俩赶紧上车,提议送两人到广州市脑科医院治疗。“我看她(陆女士)有点为难,可能是担心车费,我就说:‘没事,我免费载你们,直到找到医院能治疗为止。’”

在前往脑科医院的途中,为了安抚思思的情绪,樊惠芬不停和她聊天。原来,这是个单亲家庭,生活过得很拮据。

到达脑科医院后,医生表示,当务之急要治疗思思的眼睛,否则可能会导致失明。医生帮助联系上眼科医院,樊惠芬又载着母女俩前往先烈南路的眼科医院。

途中,思思说,自己肚饿了!樊惠芬想到了向红棉车队的“的姐”们求助。

此时,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了,看到樊惠芬的求助消息,“的姐”刘丽娟迅速联系上樊惠芬,让思思吃上了热乎的牛奶、鸡蛋和麦片。在眼科医院,医生迅速处理好思思眼睛的伤势,右眼恢复了视力,左眼的恢复则需要时间。

此时,还没吃晚饭的樊惠芬已经体力透支,脸色苍白,刘丽娟见状,打电话给自己的丈夫“的哥”刘少坚请求帮助。最终,在樊惠芬、刘丽娟、刘少坚三名出租车司机的合力帮助下,思思被顺利送到脑科医院得到治疗。

大年初四,公交司机救出车下女子

2月4日大年初四,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公交车司机郭智祥与群众一起,抬起一辆小车,及时救助了被压在车下的女子。

当天下午2时,郭智祥驾驶16路公交车到濂泉路口红绿灯时,发现左前方停着一辆私家车打着双闪灯,车主正一脸慌张地打着电话。“我仔细一看,车底下还有个人,再一看车尾,下面还有一摊血!”

郭智祥内心一阵紧张,他探出头去问车主:“你需要帮助吗?”然而慌张至极的车主只是不断重复着:“我看不到她,我真的看不到她。”

见状,郭智祥决定不再多问,果断下车去帮忙。他停好车,跑到小车旁边,和车主一起,试图将车子抬起来,救出女子。“是个大概50多岁的女子,头部有血,人还有意识,但是不能说话。”

在众人的合力帮助下,小车被抬了起来,受伤女子被拉了出来。“还好,这个小车车主虽然慌张,但他第一时间就报了交警,也打了120。”整个过程只持续了四五分钟,很快,受伤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

郭智祥已经在公交车驾驶位工作了10年。作为一名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公交车司机,郭智祥说:“这件事完全出于人的本能。能得到见义勇为奖励很开心,但即使没有奖励,我也会去做。”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