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走路为何“内八”?主创团队在广雅分享创意背后的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2-27 16: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2-02-27
看不到冰雪的岭南团队,因为渴望而激发出更多想象力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胡诗怡
通讯员 陈映欣

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萌宝“冰墩墩”受到广泛喜爱,一“墩”难求。日前,广东广雅中学邀请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主创成员,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专业副教授廖向荣、讲师叶梓琪,为同学们分享“顶流”诞生背后的故事。设计团队不懈的努力、精益求精的坚持,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现场掌声不断。

▲主创团队成员分享“冰墩墩”背后故事

“墩”渐完善:奇思妙想,不断升级

叶梓琪介绍,2018年10月,北京冬奥组委相关成员来到广美进行征集宣讲,当时离截稿时间仅剩21天。广美迅速组成由曹雪教授领衔的14人团队,21天就提交了16套方案,其中3个方案从全球5000多个创意中脱颖而出,入选前10。

在这个过程中,团队考虑过许多不同的形象,例如北京名小吃糖葫芦、东北虎、麋鹿、金丝猴等,熊猫也是重点的设计方向。但因为包括北京亚运在内的几次盛会都用过熊猫作为吉祥物,“创新”成为了设计的难点。为了体现与过去的区别,团队着力体现的是未来感、科技感和速度感。冰墩墩外壳的一圈彩色光环,象征着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很好地满足了组委会希望将“冰丝带”融入设计的愿望,也让冰墩墩变得更“潮”了。

设计人员特地去到成都,近距离观察大熊猫,发现熊猫走路“内八”,便将这一特点融入设计之中,让“冰墩墩”更萌。设计团队不断升级“冰墩墩”的视觉质感,从1.0版到3.0版,还设计了许多动图和宇航员造型的“冰墩墩”。

“墩”后努力:每一天都是“劳动节”

从2018年10月第一次创作,到2019年8月尘埃落定。设计团队的主旋律就是“加班、加班、再加班”。

“经常是凌晨做好二维图稿,因为要严格保密,不能通过网络传输,所以第二天就要乘机送到北京去。”叶梓琪说。团队负责人曹雪教授那段时间飞行次数达到37次,里程近7万公里。

团队成员有时凌晨5点赶往机场,当晚11点从北京返回广州,因为第二天还要给学生们上课。每次提交方案,等待的过程都很煎熬,担心等不到修改的电话,那就意味着落选。10个月里,团队成员没有放假的概念,每一天都是“劳动节”。

终“墩”亮相:岭南设计 冰雪渴望

2019年8月底的一天,设计团队接到电话,说有重要修改意见,主创人员再度飞赴北京。“当时以为又要去干活了,随便穿了件T恤就飞过去了,没想到是告诉我们最终结果,很后悔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没有穿得帅一点。”叶梓琪笑说。

廖向荣则笑言,没想到冰墩墩会在全世界范围内爆红,早知道会多买几个囤着。在2019年9月面向全球发布之后,设计团队并没有停下来,而是开展了更多深入的工作,包括设计冰墩墩表情包,制作冰墩墩贺春节动画等。“冰墩墩的设计团队来自广州,是让许多人感到意外的。但正因为我们对冰雪的渴望,才激发了更多想象力。我们迎难而上,让岭南的种子结出了冰雪之花。”叶梓琪的这句话给广雅学子们激励和启迪。不少同学表示,要学习设计团队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在成长的路上不断挑战自我,砥砺奋进。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