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打造领跑世界的“亮丽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仕威、罗鸿增 发表时间:2022-03-01 16:15
金羊网  作者:李仕威、罗鸿增  2022-03-01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2月28日,国新办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努力当好开路先锋”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过去一年,全年铁路新开通线路4000公里,高铁运营的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超过8000公里,高速公路的运行里程超过了16.8万公里;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超过1000公里,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总量超过了8000公里。全国交通运输业“十四五”开局良好。(2月28日 光明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用几十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中国高铁更是谱写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变篇章。秉持“核心技术必须要把握在自己手里”的发展理念,中国高铁在新时代跑出加速度,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跑出了中国速度,更创造了中国奇迹,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我国高铁发展虽然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依靠党的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3500公里,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世界惊叹。放眼现实,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正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改写着整个中国社会的时空格局,也提供着助力世界发展的中国智慧。

高铁作为现代化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成果,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且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促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以京张高铁来说,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其线路全长174千米,连接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两大举办地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带动了沿线各地经济和旅游发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架起了新的桥梁。与此同时,京张高铁联系了内蒙、山西、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将京津冀经济圈和晋察冀经济圈有效连通,除了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深入交融和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城市的潜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首来路,中国高铁攻坚克难,一路前行,唱响了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最强音。展望未来,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必将在世界的舞台上更闪亮发光。(李仕威、罗鸿增)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