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美曲晶:寻找内心状态,自己定义人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肖渝 发表时间:2022-03-04 18:14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 肖渝  2022-03-04
作为一名女性公司高管,曲晶对管理员工以及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有着切身的体会与心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程行欢 实习记者 肖渝

人物介绍:

现任广州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毕业于中山大学外语学院,毕业后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加入环球市场公司,经历过自主创业后,2018年初来到汇美集团,主负责大市场领域。作为一名女性公司高管,曲晶对管理员工以及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有着切身的体会与心得。

创业逐梦,发现自己的新定位

作为最早一批从事互联网电商的从业人员,曲晶毕业后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加入环球公司,在广州整个电商和互联网环境都还没有那么成熟的时候,她和公司一路跌撞着成长,从一名管培生了做到公司高管。

经验的不断积累,让曲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梦想的驱动下,2015年她与朋友一同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恰好碰上广州跨境电商的元年,行业的蓬勃发展也让这个企业走过了三年多。“它是一个政策密集型的行业,政策的起起伏伏,其实对这个行业的波及比较大。”作为老板的曲晶,在经历不断地找投资人、跟供应商洽谈、给员工发工资等老板的工作后,发现自己实际的创业经历与自己的初心渐行渐远,最后她选择卖掉了公司。

三年多的创业经历,曲晶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相比于老板的角色,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在辅助位上大展拳脚,左膀右臂的角色更适合她。2018年,她便来到的口号为“汇聚美的力量,让生活更自信”的汇美集团,四年里一直负责自己擅长和喜欢的领域——市场。

亦师亦友,学会与团队共进退

作为公司的女高管,不可避免会被提及与跟员工相处的问题,曲晶坦然,“这是个很有技术的问题”。

“我觉得跟大家的相处,更多时候是要亦师亦友。”在目前公司平均年龄以九零后为主的情况下,传统的下达指令式的沟通方式早已被摒弃,曲晶告诉记者,“更多的时候,我觉得最好的团建就是带团队打胜仗。”作为领导者,躬身入局,以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去帮助团队,带领团队在所在的领域取得成功才能使团队更臣服于你。

同时,作为团队的顶梁柱,管理者本身也要学会与团队荣辱与共,“在整个跟团队相处和管理的过程中,更多的智慧,是要与大家融为一体。”曲晶说,管理者本身需要有过硬的技能、要有担当,要舍得分享利益,在这样的职场历练中才能更好地帮助团队取得胜利。

在面对电商和互联网风起云涌,变化多端的局面时,学会如何决策也是重要的技能之一,曲晶告诉记者,“我在决策的时候,更侧重于真实的来自一线炮火的声音,也就是说,我会去聆听市场,去看消费者的意愿,去根据这些最前线的一些数据和观察来做一些决策,而不是单方面的自己的想当然。”

学会真诚,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

“作为管理层,日程的确是非常满的,尤其我是做对外工作的,出差也比较多。”在被问及如何处理生活和工作的关系时,曲晶说,“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个人觉得生活和工作是不矛盾的。”

“我不觉得我的工作会影响到我对女儿的成长和陪伴,我反而觉得因为我的工作我会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曲晶认为,父母作为孩子的榜样,正是因为父母追逐生活时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光亮,更能引导孩子,更能把对生活、对世界的渴望注入到孩子的心里。

“外不以欺人,内不以欺己”,这是曲晶曾送给自己11岁女儿的一段话,“我觉得我们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真诚,真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面对生活。”父母不一定时刻都要在孩子面前扮演金刚无敌的角色,学会与孩子分享自己的工作、分享自己的情绪,也不失为一种促进孩子思考,拓宽自己解决思路的交流方式。

“工作和生活,我认为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并且由于你在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你的自信,你为了你所热爱的东西体现出来的那种全力以赴,是会感染到孩子的,他也会在他热爱的事情中全力以赴。”曲晶对记者说到,在这种不断的交流中,父母与孩子是一种互助的成长。

曲晶作为一名公司的高管,不仅悟到了与团队的相处方式,也很好地找到了生活与工作中的平衡点,进入职场的女性,免不了会被以上两个问题所困扰。在面对马上到来的三八节,曲晶给所有女生都送上祝福:无论每个人生活在怎样的工作形态中和生活形态中,都要找到自己内心的从容、淡定,宁静、平安、苦乐,这种状态是最重要的,不要被外界所有的东西去定义自己,能够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