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代表拟提议案38件建议367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3-05 07:5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3-05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进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

截至3月4日,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侯梦菲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进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李茂停介绍了广东团代表去年履职情况以及为出席本次会议准备的情况。

据悉,参加广东代表团活动共有163名代表,其中有13名代表因疫情防控要求请假,2名代表因身体等原因请假,现共有148名全国人大代表到会履职。与会代表们将围绕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打造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更好汇聚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广东团代表提出的建议

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去年,广东团代表共提出议案30件,建议577件。广东团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质量比较高,部分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议案方面,30件议案分别交由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审议,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议案审议的结果报告看,部分代表提出的议案推动了国家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议案5件,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议案3件,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议案11件,适时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或立法规划的议案3件,建议通过进一步加大现行法律法规执法力度,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改进工作的议案3件,建议在今后立法工作中认真研究的议案5件。

代表提出的建议,有的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有的被承办单位给予肯定并吸纳所提意见,出台相关的政策和具体措施。如去年广东团有13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会前组织代表集中视察

为高质量履职打下基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广东团代表履职情况如何?据悉,一年来,200多人次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多个专题的学习班培训。代表们通过学习培训和调研等,积极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各项职权,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同时,代表们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省目前建成12209个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解决问题架起了重要桥梁。广东团代表走进工作或生活居住地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事、烦事、愁心事。

在去年7月全省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各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98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专题调研。代表们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22份专题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许多高质量代表建议。如“广东省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小组,在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拟在本次会议上由宁凌代表领衔提出。

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广东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在粤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进一步加深了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为出席本次会议、审议好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打下了良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广东团代表今年拟围绕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打造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4日广东团代表拟提出议案38件,建议367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