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湾区的代表委员热议人才培养 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陈泽云、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3-05 08:24
金羊网  作者:林园、陈泽云、丰西西  2022-03-05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如何通过人才培养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问题,多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职业技能大赛上,年轻技工认真比拼实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梁喻 摄


高技能人才缺口如何补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陈泽云 丰西西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稳就业”成为焦点话题之一。今年,我国大学生就业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就业总量大,就业压力可见一斑。与此同时,随着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一线熟练技工和具备高技能、高素质的高端人才缺口还很大。

结构性就业矛盾如何破解?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如何通过人才培养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问题,多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现状:高端人才与一线熟练技工两头缺

“中国正在从原来的低端制造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要靠人才。”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指出,在中国,工程师是一个超大体量的职业群体,人数超过7000万,工程师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基石,正是一批又一批杰出工程师的努力,推动了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但相对于行业发展节奏来说,工程师人才始终缺乏。

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长期关注的焦点问题。他认为,我国在尖端科技以及前沿技术领域上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亟需“自力更生”,加快本土化的人才培养。以电磁波为例,该领域我国每年毕业的博士只有150多位,但是计算领域、智能装备领域、飞机制造、雷达制造等众多尖端行业都需要这类人才,人才供给远远不够。

事实上,不仅高精尖人才紧缺,一线熟练技工同样吃紧。每年春节假期后,不少中小企业都会陷入“招工难”的困境。以去年2月浙江义乌公开的数据为例,截至去年2月底,该市向政府上报用工需求的企业达350家,需求岗位超3.8万个,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一线操作岗位,尤其缺少熟练工。即便有时应聘者众多,企业也面临着新招员工难以胜任岗位需求的尴尬。此外,企业辛苦培养起来的人才,也面临不断流失的困境。

试点:围绕创新链条培养高端技术人才

聚焦工程师人才缺口,是刘若鹏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之一。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的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一定的数量规模,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新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的科技资源和能动性,有针对性地去培养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所急需的、高端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刘若鹏建议以深圳为试点,围绕科技行业或者创新链条,融合上下游企业实现多方共建、人才培养。

李金波今年也准备了关于设立中国工程师节的建议。“对今天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工程师的工匠精神还有待更进一步地深入人心。”他希望,通过设置节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程师精神,让工程师成为“明星”,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李金波表示,由于自己从事的就是技术创新领域,能时刻感受到工程师人才在创新过程中的重要性,“当前,要全面提高我国的制造业水平,需要打造一支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工程师队伍。不仅要提高工程师的待遇和发展空间,更要提高他们的社会认同感和荣誉感,进而吸引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劳动者加入到工程师队伍中,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工程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证书互认,设职业培训专项资金

我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职业教育的完善、技能人才的发展,也是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只有从源头上破解这些难题,技工短缺问题才有望缓解。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今年准备了两份提案,分别是关于设立国家级职业院校校长培训中心和优化我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等方面的建议。

许玲认为,新形势下,职业院校校长怎么想、怎么干,直接影响着职业院校教育的质效和样态。目前,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工作体系不健全,缺少国家级校长培训交流与统筹中心,无法满足国家对职业院校名校长培育的需求。她建议,可以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等,设立3-4个国家级的职业院校校长培训中心。在职教教师的培养方面,许玲介绍,全国共有40多所院校举办硕士层次职教师资培养,但是规模偏小,每年硕士招生大约1000人,且没有博士层次的职教师资培养院校。她建议,优化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包括推进“本硕一体化”职教师资的培养工作、为博士层次“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开辟“绿色通道”等。

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是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一名产业技术工人。入职十几年来,他扎根机械加工一线,从学徒工成长为行业内的高技能高层次人才。他深深感到,让产业工人有职业上升空间,是企业能招到人、留住人的重要条件。

今年,杨飞飞提交了关于加快探索技能等级证书跨区域互通互认、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长效机制的建议。他建议,相关部门推动行业、企业、院校等共同参与,在技能等级证书认证方式、标准体系、职业分类、考试内容等方面达成共识,使得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既发端于产业、反映岗位需求,又能跨区域互认互通,促进人才的流动和发展。此外,他还建议建立职业培训专项资金制度,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独立出来,专款专用于各项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培训载体建设、课程开发、网上培训平台建设和课程更新等方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