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3-05 08:24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03-05
“今年两会期间,我主要关注教育、养老、社会安全、心理健康等民生问题。”孟丽红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受访者供图

带着5份提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年两会期间,我主要关注教育、养老、社会安全、心理健康等民生问题。”孟丽红说。

作为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今年将目光聚集在职业教育上。她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孟丽红说,近年来,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中央通过顶层设计推动职业教育改革,而顶层设计还需要落实到基层。当前,职业教育自身专业定位、教学质量、传承技能、学校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同时,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制造业等行业高质量技能型、专家型人才缺口大等诸多问题,都亟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落地及执行。”孟丽红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可结合各自优势,选取优势专业,联合打造一批大湾区职业院校品牌。“例如以内地城市和香港、澳门的知名职业院校、企业为依托,打造职业教育学校大湾区大型联合体。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职业院校主导,有针对性地开设高端产业企业亟需的骨干专业,培养‘大国工匠’。”

在孟丽红看来,职业教育可以在大湾区内施行联合教学、就业,同时注重作好宣传、推广,形成职业人才培养聚集高地,取得一定成效后再将联合体的模式逐步推广。

在谈及职业教育的发展时, 孟丽红表示,职业教育应该与就业挂钩,与企业间的实际需求挂钩。她说:“职业教育不能脱离市场,要顺应市场需求,紧贴企业实际,培养实用型、实践型人才,且需遵循市场规律。”她还建议,适当引入民间资本参与职业教育、引入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既能解决资金问题,也能有效链接职业教育与企业实践需求。她还提到,可以通过引入行业协会、高精尖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建立合作机制,给予政策税费优惠支持,通过行业自律、企业自发创新,引领产学研一体化,促进高端产业职业教育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