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年内再送6名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3-05 09:31
金羊网  作者:谭铮、丰西西  2022-03-05
会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丰西西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

防疫“动态清零”是最负责任的做法

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社区防控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介绍了我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他认为,这是最有效的也是最负责任的做法。其中,社区防疫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疫情防控关键之举,它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制度、文化优势。

吴浩特别提到了2021年广东在疫情处置中首次提出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概念和方案,并利用健康码对不同风险人群采取不同管控策略,“这些疫情处置措施都是我们不断优化调整和丰富的结果”。

全国政协委员周建平:

神十四、神十五6名航天员将“会师”太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道上飞行已将近140天,他们的状态非常好,下个月将回到地球家园。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即将圆满收官。此外,去年9月回到地球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很快将重返工作和训练岗位。

周建平透露,今年年内,我国将发射两个空间站实验舱、两艘载人飞船、两艘货运飞船,再将六名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六名航天员将在太空“会师”,并共同在轨工作一周左右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

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表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坚实根基,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他谈到,中国制造业对世界制造业贡献比重接近30%,中国工业的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对于如何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自立才能自强,自强才能主导。“我们要以改革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韧性。”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

让年轻一代成为文艺的主力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在回答新时代如何培养更多文艺人才的问题时表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文艺也进入了新时代。“年轻一代成为文艺的主力军,中国文艺事业才能蓬勃发展。”他介绍,近年来,北京人艺加大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也大胆启用了年轻的创作班底,“年轻一代的成长需要我们给他们空间和机会”。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冯远征说,这是他刚进入北京人艺时,老艺术家们对他们说的一句话。他也如是寄语年轻一代:“成为德艺双馨的好演员。德艺双馨其实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全国政协委员李有毅:

“双减”推动教育回归本质绝非突击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就备受关注的“双减”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她表示,作为一名从教40多年的老师,她深感“双减”的重要意义和其背后深刻的社会变迁。她说:“‘双减’的实施就是要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型人才的正确轨道。”

李有毅表示,“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机械、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化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少。“‘双减’不是突击战,老师、家长和社会要拧成‘一股绳’,共同帮助我们的学生去开发自己、成就自己。”

全国政协委员沈瑾:

冬奥场馆建设之初都考虑了赛后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表示,北京冬奥会有五个主要场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遗产”。“冬奥所有场馆在建设之初都同步考虑了赛时使用和赛后利用的双重要求,同时制定了‘遗产计划’。把冰上场馆改造好、把雪上场馆建设好,并创造新的双奥‘遗产’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沈瑾举例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除竞赛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功能;首钢大跳台“雪飞天”,场馆选址结合工业遗址改造,建成了体育主题公园,直接服务冰雪运动,同时带动首钢绿色转型升级,已成为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全国政协委员李迎新:

“巡回审判路开,公平正义自来”

近年来,“马背上的法庭”等新闻受到社会关注,法官们背着国徽,踏遍了千山万水,将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国境线上,把司法公正的阳光雨露送到百姓身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巡回审判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她坚信巡回审判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理念、一种作风。“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们法官就会坚守初心和使命,坚持‘巡回审判路开,公平正义自来’,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本版图片/新华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