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5 16:54
求是网  作者:  2022-03-05
1954年9月15日,中南海怀仁堂,千余名各地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带着6亿中国人民的嘱托,步入会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

这是彪炳史册的一天!

1954年9月15日,中南海怀仁堂,千余名各地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带着6亿中国人民的嘱托,步入会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中国正式建立起来了,一种全新的人民民主制度诞生了!

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为解决这一历史性课题,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同时,对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进行了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采取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意义。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建立、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非凡历程和巨大成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有效保证”精辟概括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正确处理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政治关系,实现国家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