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发表时间:2022-03-05 16:5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2022-03-05
锚定“基本民生”这颗“定盘星”,一幅幅幸福生活画卷正徐徐铺展。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每年两会,也是热议民生话题的时刻。回望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已覆盖全国,异地就医备案结算“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锚定“基本民生”这颗“定盘星”,一幅幅幸福生活画卷正徐徐铺展。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唯有惠民生、遂民意、解民忧,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方能蒸蒸日上。这一年,我们见证“双减”政策落地,帮孩子们逐步卸下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见证医保药品谈判不断发力,大幅度降低参保患者用药负担;见证各地加快部署鼓励生育配套政策,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见证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致力于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一项项有温度的实招硬招,既“盯老”,又“抓小”,更关注困难群体,将民生建设的工作重点,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具体需求上。

改善民生,最终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而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为此,必须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通过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人民群众就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过去一年,各地实施易地搬迁就业协作帮扶行动,加强对口劳务协作活动,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并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等举措,致力让人们在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纵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20个主要指标,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个个定量、细化的约束性指标,彰显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鲜明导向,也为下一步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积蓄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坚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社会民生工作,人民群众的幸福之路将越走越宽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