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代表委员热议:攻坚关键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带动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3-10 06:32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2022-03-10
该如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冲刺期还存在哪些难点?又如何巩固改革成果?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上述话题展开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国资委此前明确,要把锁定并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全面稳固化制度化作为今年改革工作的着力点,确保上半年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实现全面胜利收官。

该如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冲刺期还存在哪些难点?又如何巩固改革成果?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上述话题展开热议。

“摘牌挂帅”攻克关键技术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振山深有感触。他认为,国有企业要围绕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奠定产业链的安全基石。

郝振山

“以我所在的中海油服为例,作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之一,我们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机制变革,选取‘研产用’一体的科技项目作为试点,实施‘摘牌挂帅’的科技项目经理负责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郝振山介绍,通过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以“璇玑”系统(旋转导向和随钻测井系统)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推动国家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国企力量”。

“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郝振山表示,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要求,须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二是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完善治理结构,三是要建立起匹配创新能力提升的激励机制。

今年参会,郝振山带来的推进风电与海上油气等海洋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中,同样强调了要加强产业链培育力度。郝振山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借鉴海洋油气工程技术和经验,发展海上安装运维装备,从设计、制造、安装、运维等方面全面提升海洋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聚焦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这正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改革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告诉记者,作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首批企业之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广汽从提升内生动力到完善市场经营机制等多方面,加快了动力变革,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曾庆洪

在曾庆洪看来,国企要发挥产业链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重要抓手之一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推进资产重组,不断完善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同时,要在产业链中充分发挥“链主”作用,牵引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固链强链延链补链,进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据介绍,近年来,广汽集团全面推进旗下新能源车发展载体——广汽埃安开展混改,目前已经完成资产和业务重组,员工持股和引进部分战略合作者工作正加紧推进。作为“链主”企业,广汽集团已初步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自主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已试验成功并成功搭载在量产车型,助力提升汽车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对准“难点” 解决“痛点”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在即,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还有哪些“硬骨头”要啃,又该如何巩固改革成果?对此,郝振山表示,改革最大的难点不仅有利益的冲突,更多的是理念的差异。要巩固好改革成效,最主要的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把所有力量凝聚到同一目标上。

曾庆洪表示,改革越是向纵深发展,越需要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当前,广汽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已基本完成。”曾庆洪表示,但在改革经验总结、狠抓贯彻落实、激发动力活力、促进提质增效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谋划推动,才能真正使改革取得实效, 开花结果。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在人才机制方面仍需进一步创新。”曾庆洪表示,目前国有汽车企业在人才引入、培育和激励方面,相较于民营及造车新势力,机制还不够灵活,特别是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领域尤为突出,造成了一定的人才流失,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广东实践: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国资实力雄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广东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2021年营业收入31098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利润总额2768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超90%,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今年1月底,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昀在媒体通气会上介绍。

根据相关部署,第一季度广东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此后将开展国企改革再巩固再深化行动,聚焦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确保到2025年,国有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行业平均水平,重要制造业企业不低于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研发机构超过1000个。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据广东省国资委介绍,广东将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领域集中,向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集中,向创新和战略性产业集中,从而提升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更好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具体来说,省属企业要发挥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2022年,省属企业承担了76个重点基础设施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约1000亿元,约占全省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额的20%,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水安全保障网、港口航运网、天然气管网、机场航空网等全省基础支撑保障的“六张网”。还将适度超前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确保2022年度省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不低于110%,力争超115%。

此外,省属企业将争当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生力军。“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制造业总投资额将超过1500亿元。并加大国有资本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新能源、安全应急与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布局。据介绍,2022年广东将重点推进大南海丙烷脱氢项目、广青科技400万吨不锈钢扩建项目、风华高科高端电容基地项目、巨正源1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等,助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