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种成功!粤北也有了“菠萝的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李思番、钟艳芳 发表时间:2022-03-10 07:14
金羊网  作者:张文、李思番、钟艳芳  2022-03-10
韶关南雄陂头村利用撂荒地试种菠萝喜获丰收

陂头村成功引种菠萝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李思番 钟艳芳

“以前这里全是撂荒土地,现在都种上了菠萝,这片土地算是‘活’过来了!”韶关南雄市全安镇陂头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初,党总支部尝试在撂荒地上种植菠萝,一年左右时间,陂头村引种的菠萝喜获丰收,南雄人吃上了本地产的新鲜大菠萝。

用26亩撂荒地试种菠萝

日前的一天早上,陂头村村民黄云峰来到陂头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种植菠萝的相关事项。前段时间陂头村党总支部试种的第一批菠萝成熟上市,让不少村民看到了在当地种植菠萝增收致富的希望,纷纷表示要加入种植菠萝的队伍,黄云峰就是其中一员。

“我去村委会问过了,咱们村委会可以在种苗和技术上提供支持,我们自家养殖的家禽粪可以当天然肥料,所以种植菠萝打理起来也比较省心。”黄云峰告诉记者,以前担心当地气候不适合菠萝种植,现在村里的菠萝都上市了,自己的疑虑也打消了。

据了解,2021年初,陂头村党总支部希望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的撂荒地能发挥效能。去年4月份,该村党总支部就通过与乡贤对接,引进菠萝苗,在陂头村26亩撂荒地上,根据不同时间段,分四个批次试种了菠萝。2022年1月中旬,第一批菠萝成熟开始采摘,现在第二批菠萝也进入成熟期。

昔日撂荒地变身黄金田

原本是热带水果的菠萝,居然在粤北陂头村种植成功,丰收的消息让不少村民感到好奇,纷纷前往菠萝基地一探究竟,黄云峰就是其中一员。当大家得知种植菠萝能致富,都想跟着一起发展菠萝产业。

“第一批我们让村民免费试种,村委会提供种苗,后续的收购和销售我们也负责,农户只需要负责种植和管理。”谈到今年的打算,陂头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发全表示,未来,村党总支会加强与水果协会的学习交流,争取更进一步提高种植技术、产量、果实品质以及果实的良品率,获取更好的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昔日撂荒地如今变身‘黄金田’,菠萝种植基地建起来后,既解决了村里部分劳动力出路,又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现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林发全表示,陂头村还计划从致富技能培育入手,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逐年扩大菠萝基地规模,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农户多赢的局面,让菠萝变成村民的“致富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