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冷空气或17日夜间起“访粤”,广东或连“雷”两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张东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2-03-16 21: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张东 王天巍  2022-03-16
下周或仍有冷空气影响,有一次中到强雷雨天气过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张东 王天巍

气象部门预计,新一股弱冷空气将在3月17日夜间起影响广东。受云量增多及局地小雨影响,广东不少地方在弱冷空气未到来前已有降温。展望弱冷空气影响下广东将在3月17至18日有雷阵雨局部中到强雷雨,气温小幅下降。

未来几天广东需防降雨影响 梁怿韬 摄(资料图片)

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因3月16日白天云量增多及局部出现小雨,广东大部3月16日最高气温已较3月15日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粤西北和粤西偏西市县下降了4~6℃,广东其余市县下降了1~3℃。预计3月17日夜间至3月18日弱冷空气南下后,广东中北部市县气温继续小幅下降,3月17日至3月18日广东将有一次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强雷雨的降水过程。

3月17日夜间至18日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广东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根据广东省和广州市气象台3月16日傍晚的预计,3月17日,粤北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强雷雨,雷雨时局地伴有6~8级短时大风;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的(雷)阵雨。预计当天广东大部分市县早晚有轻雾。预计当天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最低气温20℃~22℃,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18℃~20℃。广州市区多云有(雷)阵雨,气温20~27℃。

预计3月18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强雷雨,雷雨时局地伴有6~8级短时大风,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广州市区多云有(雷)阵雨,气温19~26℃。

预计3月19日,广东大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气温趋于回升。广州市区阴天有分散阵雨早晚有轻雾,气温19~27℃。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3月16日的预测,广州可能在3月21至24日,又会受新一股冷空气和高空波动、切变线影响,有一次中到强雷雨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雷雨天气逐渐增多,各地需注意防雷和防御局地短时大风引发的灾害。

2022年汛期广州总雨量预计略偏多于常年,市民需留意气象预警信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记者从3月16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26场)获悉,预计2022年汛期广州总雨量将比常年略偏多,极端强降水有可能引发局部洪涝及地质灾害。气象部门建议市民留意各类气象预警信息,根据预警做好防备。

广州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潘蔚娟在发布会上介绍,预计2022年汛期广州的总雨量在1400至2000毫米之间,较常年略偏多,具有“汛期前期少汛期后期多”的特点。预计2022年汛期期间,影响广州的“龙舟水”可能偏重,汛期内强对流、局地暴雨、洪涝、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将会比较突出;汛期降雨集中度偏高,降雨集中期和台风可能会带来极端强降水,引发局部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

潘蔚娟介绍,广州市气象部门在汛期内将加强对各类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并根据预测情况发出相应的气象预警。建议市民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官方天气预报,提高对气象预警的认知度。如果发现自己计划前往的地方已发出灾害性气象预警,一定要合力安排行程,切勿掉以轻心。如自己所处的位置已发出灾害性气象预警,市民需根据预警信息做好自我防备。当暴雨预警发出时,既需防可能出现的内涝,同时也要防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如受台风影响,需防大风和高空坠物。如遇强对流天气,要远离树木、广告牌、高压电线、围墙、危房等隐患物。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