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开从化! 从化区向市民发出倡议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2-03-18 19:21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2-03-18
3月17日晚,广州从化区向全体市民提出“八要八不要”倡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3月17日晚,广州从化区向全体市民提出“八要八不要”倡议,其中提出,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开从化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全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近期周边市区也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是抗击疫情的最重要保障,为此向全体市民提出“八要八不要”倡议:

一、外来(返)从要报告,心存侥幸不能要

近期来(返)从化人员抵达从化后,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到3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尽量做到住所和工作地“两点一线”,核酸检测“3天2检”;行程卡带星号的人员,核酸检测“7天3检”。在此期间,尽量减少社交活动,避免聚餐聚会,减少不必要出行。

近期,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来(返)从化人员,必须于抵达从化后12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村)或小区、单位、酒店宾馆报告,并对照最新防控政策和自身旅居史情况,按相应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二、红码黄码要处理,置之不理要不得

发现被赋红码黄码,要立即向社区(村居)报备。红码人员立即隔离观察,由“三人小组”上门落实防控措施。黄码人员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到黄码检测点完成7天3检,不要若无其事、置之不理。

三、红白喜事要从简,减少外出不聚集

不组织和参与群体性聚集活动,“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请不办”;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开从化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

四、疫苗接种要尽快,增强免疫不等待

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按时接种加强针,提高身体抵抗力,共同筑牢免疫屏障,不要事不关己、无动于衷。

五、防控措施要牢记,重点场所不大意

密闭、半密闭公共文化体育旅游娱乐场所,以及医疗机构、餐饮场所、商超、宾馆酒店、农贸市场、专业(批发)市场、药店、母婴服务机构等非密闭式重点公共场所,要做好通风、限流、测温、扫码、查验行程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不要流于形式、疏忽大意。如接到“12320”来电或市防控办短信提醒,应及时接听、查看,并按照指引采取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六、人物同防要做好,麻痹大意不能要

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自觉落实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在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良的公共场所和服务类行业等高感染风险工作的人员定期检测核酸,不要麻痹松懈、疏于防护。

七、身体不适要就医,私自服药不可取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疼、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诊室)就医,“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记不要私自购买服食退烧药。

八、快递、邮件拆包要安全,垃圾不要随意丢

1.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2.收取快递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进行洗手、消毒。

3.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4.取出快递物品后,针对不同物品的性状,选择不同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尤其注意快递内物品的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1)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2)不耐腐蚀的物品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3)耐高温耐湿的物品可煮沸15分钟。

5.快递物品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请用消毒剂消毒后扔“其他垃圾”垃圾箱,并及时洗手和消毒。

6.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曾有快递接触史,特别是国际快递接触史!

广州市从化区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17日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