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她故事】姚华松:她生虽平凡却充盈着“力量” 是我乡村振兴研究的“母”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豪杰 发表时间:2022-03-18 17:33
金羊网  作者:邓豪杰  2022-03-18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姚华松副教授,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倾述了母亲平凡而又充满力量的人生点滴。

姚华松教授讲述母亲的故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豪杰

关注女性力量,让世界看到女性之美。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羊城晚报全媒体开展#寻找她力量#故事征集活动,活动引发社会对女性力量和女性成长话题的关注和热议。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姚华松副教授,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倾述了母亲平凡而又充满力量的人生点滴:自己研究的很多乡村振兴、乡村文化的课题,可以说是她担当了一个范本......

家中撑起半边天的贤内助

姚华松的母亲今年68岁,身高一米五五,在家排行老大,下面有三个弟弟。年幼的时候念书与她无缘,因为家里需要她来干繁重的农活,因此目不识丁,学会认钱都还是姚华松读了大学后才教会她的。听不懂普通话的她,除了八年前来广州带了一年孙女,几乎没有出过县城。平日寡言少语,终日在地里劳作,插的秧经常不成直线,煮的饭也常会焦糊……在别人眼里,她就是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但在姚华松眼里,母亲却特别有"力量"。

姚华松说,上世纪80年代,为了养家,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家里的农活和抚养姚华松两兄弟的重担都落在了母亲肩上。

每逢干旱天,家家户户稻田里冒青烟,抽水灌溉是当务之急,但村里只有一辆水车。姚华松说,心急如焚的母亲就带着两兄弟,拿桶去池塘挑水,一桶一桶地爬坡越坎挑来往稻田里倒,从早挑到晚。

而等雨季来临时,大雨不停,墙瓦漏水,家里地面一片泥泞,母亲拿出所有的坛坛罐罐接雨水。碰上半夜雷电交加,姚华松和弟弟吓得嚎啕大哭,母亲就用被子蒙住他们的头,抱紧他们讲故事安慰,直到他俩入睡......

乡村家庭的中坚力量

姚华松说,十年前的除夕夜,全家人烤火聊天,父亲笑话母亲一年到头没做什么正经事——意思是没赚钱——母亲立刻反驳道:“谁说的,你们吃的猪肉不是我养的吗?”在母亲眼里,她对家里最大的贡献,就是每年养肥了一头猪。

姚华松说,母亲可以说担当了他学术研究上的一个范本。早年母亲来广州,在全然陌生的城市里显得非常拘谨,交际圈基本为零。直到她遇到了一群跳广场舞的“老伙伴”,才让生活有了调味剂。姚华松由此关注到和母亲类似年纪、有类似经历的女性人群,对这一人群生存状况的思索,让姚华松着手研究"母亲们"的精神世界。

姚华松说,自己平时的学术研究,还有课题、调研,基本都围绕着基层社会以及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展开。他说母亲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教会了许多生活常识。他总觉得,自己研究的很多课题,尤其是围绕乡村女性,都和母亲分不开。特别是乡村家庭教育的相关探讨中,是母亲让自己认识到,女性是直接参与其中的中坚力量。

姚华松说,2018年大年初五,母亲把自己叫到房间里,从箱底掏出四只缝线的长袜,拆开来里面全是纸币,母亲让姚华松数数有多少钱。姚华松说自己整整数了两个小时,一边数一边掉泪。母亲自豪地告诉他,这是她过去五年辛辛苦苦打小工赚的钱,她想凭自己的力气赚钱,不想被人看不起。

这让姚华松深刻认识到,不能仅用赚钱多少衡量一个人的价值。除了经济层面,还得有家庭、社会与文化面向的衡量,家庭和谐、子女抚养、乡村社交、邻里关系等方面都离不开女性的付出。 

乡村里没学历的"文化"人

知识就是力量,但姚华松不认为没有知识就没有力量。他说,母亲没有念过书,但这也不能代表母亲就没有"文化"——文化在某些方面未必与读书多少有直接关系。

姚华松认为,母亲一辈子质朴、勤勉、诚恳、踏实,这些恰恰体现出了中国传统女性身上蕴含的"文化"。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一直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着他们两兄弟,滋养着他们的成长。

近些年来,姚华松热心在老家做公益,只要回村便会召集留守儿童来家辅导功课。母亲见状,也常教导孩子们:要好好读书,爷爷奶奶培养不容易,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所以要更好好读书......姚华松说,母亲的话句句感人、声声入耳,自己都没想到母亲说话能由如此水平。

姚华松说,一个人有没有力量,与他的身形是否高大无关,而是与其在面对困境时的行动有关;一个人有没有文化,也未必与学历直接相关,而是与其日常生活中的思想认识、言谈举止有关。在这个意义上,母亲可以说是有"力量"的,也是有"文化"的。

对话

记者:近年来,社会越来越关注女性,您有什么看法吗?

姚华松:知道羊城晚报举办这个活动,第一时间脑海里浮现出的“她力量”的主角,就是我的母亲。我觉得媒体发起这种活动,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当代人对性别价值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我们在关注很多精英女性的同时,也需要关注一些底层的、普通的女性,这样的“她力量”会更加的真实和充沛。

此外,媒体发起寻找她力量活动,我心里也感到欣慰。社会舆论对女性力量的认知一年比一年好,大家都会去关注身边的女性,发现她们身上的闪光点,这对社会的和谐进步是有积极意义的。希望这个系列活动可以更完善、持久,持续地去关注女性力量,关注更多平凡女性的故事,让读者发自内心地感受到社会建设中“她力量”的强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