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河长第一号令:全面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3-24 21:30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2022-03-24
24日,记者从广东省河长办获悉,按照2022年广东省总河长第一号令《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动员令》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24日,记者从广东省河长办获悉,按照2022年广东省总河长第一号令《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动员令》要求,为保障河道行洪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用一年左右时间,对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守牢防洪安全底线。

深圳茅洲河碧道/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河流众多、水网密布,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台风、暴雨频繁,易造成洪涝灾害。同时,全省用地需求逐渐增加,“与河争地”等问题日益突出。据了解,广东省开展河湖“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后,仍有部分河道存在建设阻水设施、缩窄行洪通道、管理不到位等情况,严重妨碍河道行洪安全。

省总河长第一号令明确了此次排查整治重点。

具体来看,广东省今年将全面排查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重点整治阻水建筑物构筑物、阻水的成片林木和高杆作物、压缩河道行洪断面的跨河穿河设施、非法侵占河道、抬高河道地面高程修建公园湿地、多年不修整不维护河道堤防、未统一治理河道、行政区域交界河道出现都不管的“卡口”、未按要求建立河长制、未将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长制工作目标等问题。

茂名信宜市锦江画廊碧道/通讯员供图

各级河长们又应该怎么干?

总河长第一号令指出,各市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智慧水利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依法处置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并落实河湖“清四乱”常态化管理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侵占河湖问题。同时,各级河长要强化监督检查,督过程、督细节、督实效,确保全面排查真实整治。

另外,还要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销号制度,整治一宗,销号一宗,做到排查无死角、整治能到位,预计今年4月15日前,完成行洪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清理整治;5月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12月底前,全面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