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茂名石化湛贞:敢于攻坚克难的巾帼英雄 石化技术行业独挡一片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聂粤 发表时间:2022-04-01 12:41
金羊网  作者:聂粤  2022-04-01
她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茂名石化这片热土,为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聚丙烯生产基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茂名石化有这样一位女工,她五官清秀、声音甜美,却做事果决干练、雷厉风行。工作29年来,她从青涩少女一步步走成乙烯女神,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茂名石化这片热土,为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聚丙烯生产基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就是湛贞,一位在石化技工领域打出自己一片天地的坚韧女子。

从普通技校生到技术副经理

1993年,湛贞从技校毕业后来到茂名石化工作。当时身边同事有不少是从高等院校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和资深技术骨干,“一个班16个人,有6个是名牌大学的本科生”。技校出身的湛贞,在工作的起点显得不是太起眼。

但是她并未气馁。面对全天四班倒的工作作息机制,有人没有坚持下去,选择了中途离开。湛贞却是肯吃苦不服输的,她埋头一步一个脚印,磨练自己的技术,做好自己的工作。很快,她就在技能竞赛中以优异成绩获得第一名,公司也破格晋升她为技师。

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湛贞迅速赢得了行业内的尊重。在传统上以男性为主导的石化技术行业领域,湛贞成为了巾帼英雄。如今,湛贞已由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茂名石化聚烯烃运行部生产技术副经理。

以工匠精神应对每一次挑战

扎根生产一线29年,湛贞始终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担重任,敢于创新,成功开发生产了家电用高刚抗冲聚丙烯PPB-MN10-S等进口产品的国产替代,推动茂名石化聚丙烯生产线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聚丙烯生产基地。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当时以聚丙烯为原料的防护服、医用口罩、注射器等医疗物资面临严重的紧缺危机。为了全力支援抗疫,为了克服制作口罩的无纺布聚丙烯牌号容易出现粘连料的技术瓶颈,湛贞查阅大量资料,请教相关技术专家,每天伏案工作至深夜,深入分析制约因素,总结完善出一套全面优化生产的方案,实现了口罩无纺布专用料的大规模生产。

为了在技术上挖潜增效,这些年湛贞没少花心思。三元共聚聚丙烯产品是高附加值产品,生产难度非常大。她一头扎入三元牌号的开发项目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从收集资料、编写方案、切换生产、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方面步步深入,攻克了一个个新牌号生产难题。2021年,她更是凭借过人的韧劲、拼劲,带领团队成功开发生产出7个市场紧俏的聚烯烃新产品,新产品及专用料产量在茂名石化集团公司内排名第一。

积极建言为女性职工谋福利

2018年10月,湛贞作为职工代表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为石化企业的一名基层女职工代表,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我倍感荣幸和自豪。我将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维护女性同胞的权益建言献策,动员身边的好姐妹们发扬‘四自’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作风投身新时代的建设,为建设美好生活添砖加瓦。”湛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全国妇女代表,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她都非常注重对女职工的关心和帮助,激励引导广大女职工干事创业,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她注重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配合公司开展“关爱女工”主题探访。2022年,她带队参加公司举办的女职工安全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

“她对话”不要看低自己,热爱使人进步

记者:扎根生产一线29年,是什么力量让您一直坚持下来?

湛贞:老实说,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走到什么地步。我个人想法是比较少的,做事情比较专注,不会患得患失。并且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工作中遇到问题,能够攻克它的话,你可以感受到一种成就感,这也是让我可以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

记者:您觉得女性在工作中主要起到怎样的力量?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态度?

湛贞:一路走来,无论是我管理的团队也好,所处的工作环境也好,其实都是男同事较多。但是我觉得工作其实是没有男女之分。在工作中,男女之间性格互补,女性在工作中可能更加细心,更加认真,更容易调和、凝聚团队。女性不能想着要他人照顾你,在职场上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女性也是可以独挡一面的。

记者:这29年的工作生活,您觉得给自己带来哪些改变?从您自身的经历出发,能否给女性朋友在工作上、生活上一些建议?

湛贞: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其实是在不断地要求着我去学习去进步,对我个人的成长帮助非常大。

我觉得女性在工作、生活上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爱好,这是最基本的。不要看低别人,也不要看低自己。热爱会让你持续不断地去学习,你就会不断进步,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记者:您作为全国妇女代表,这一身份赋予了您怎样的社会责任?

湛贞:成为全国妇女代表,让我更加关注整个社会妇女的情况,关注女性职工群体的权益。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能帮助更多女性找准自己的目标,让更多人关注女性职工群体,给她们更多机会,全面提升自己。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也非常重要。

“她金句”——

诚信待人,认真做事。这是做人的根本。把这个做好,你就不会被亏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粤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