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韶关最大规模出版项目——《韶关历史文献丛书》正式首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文;孙磊 发表时间:2022-04-01 22: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文;孙磊  2022-04-01
全书共55册,收录海内外现存的韶关历史文献173部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孙磊

4月1日上午,《韶关历史文献丛书》首发仪式在韶关举行。这项新中国成立以来韶关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影响力最广的出版项目正式与观众见面。

广东省社科院、南方出版传媒集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韶关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和韶关本地专家学者参加本次首发仪式。

据了解,《韶关历史文献丛书》是韶关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全书共55册,由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同组织编纂,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

这套丛书几乎汇集了民国以前传世的各种历史文献,为韶关文献之集大成者,堪称广东地方文献整理与岭南学术研究的最新重大成果

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表示,《韶关历史文献丛书》首发是韶关文化建设的一大喜事。

韶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融合交汇地。《韶关历史文献丛书》广泛搜集整理海内外文献,全面梳理挖掘韶关地方传统文化,提炼文化精髓和亮点,系统勾勒“韶文化”的整体发展脉络,必将为奠定“韶文化”在岭南文化中的独特历史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王瑞军指出,丛书的出版为世界深入了解和研究韶关历史文化提供重要窗口,为韶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韶关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讲好韶关故事,擦亮‘韶文化’品牌,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王瑞军说。

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韶关历史文献丛书》主编刘启宇介绍,《韶关历史文献丛书》编纂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近期正式面世。作为一部地方性的历史文献丛书,它集中反映了古代直至1912年韶关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历史地理、文化教育、习俗民情以及自然资源状况,是开展韶关历史和文化研究极为重要的第一手材料。

《丛书》内容宏富,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编排,收录海内外现存的韶关历史文献173部,具有全面、保真、规范、严谨四个突出特点。

当天的首发仪式上,《韶关简史》《曹溪通志》也同步进行首发。首发仪式结束后,专家学者参加出版精品座谈会,就系统搜集、整理韶关历史文献典籍,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擦亮“韶文化”品牌开展研讨。

在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李庆新看来,这套书的出版对韶关地方文化研究来说无疑是一个里程碑,起到了为学术奠基的作用,未来还可带来学术发展的新机遇,让国内乃至海外学者了解并关注韶关的历史文化研究。

“《韶关历史文献丛书》所收经部文献数量并不多,但其中的《正字通》12卷 ,对《康熙字典》的编撰有着直接的影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举例说明该丛书所收文献的历史文化价值。

他还表示,《韶关历史文献丛书》的编纂出版,为系统搜集和整理韶关历史文献典籍,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对全面呈现韶关历史文化整体面貌、推动韶关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南方出版传媒副总经理、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称,未来会加大对这套书的研究利用,“有了典型权威的学术史料后,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方式、通过文字结合视频的方式把这些历史文化进一步传播出去,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进行传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