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纪念视频《我和你》:爸爸/师父/恩人,我想对你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粤公宣 发表时间:2022-04-05 08:01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粤公宣  2022-04-05
2022年清明节,广东省公安厅推出系列纪念视频《我和你》,讲述了广东公安因公牺牲民警故事。

去年广东公安20名民警因公牺牲,省公安厅于清明时节推出系列纪念视频《我和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图/广东省公安厅新媒体中心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30多万名民警因公负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有3600余名民警牺牲在他们所热爱的、奋斗的、奉献的公安事业上,其中200余人被评为烈士。仅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安机关又有66名民警、28名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2021年,广东公安共有20名民警因公牺牲。他们是:李春生、罗棉生、张健、李小平、林水锡、吴宗波、褚建忠、姚林高、黎伟标、黄少锋、丁易、李权旺、陈兵、宁钊、黄少波、刘丰源、苏志球、叶建新、古暘阳、黄鹏辉。

2022年清明节,广东省公安厅推出系列纪念视频《我和你》,讲述了广东公安因公牺牲民警故事。

“爸爸,我会成为你!”

“爸爸,我真的好想你!我会成为你!”今年清明,李小平的女儿这样向他倾诉思念。

李小平生前是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丙村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长。2021年2月4日晚处理一宗醉酒警情时,他突然昏迷倒地,经救治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8岁。

女儿的记忆中,爸爸是个大忙人。他总是说:“警察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今日不知明日事,你要有心理准备。”

2021年2月4日是李小平妻子的生日,母女俩一直在等他回来切蛋糕,他却倒在了处警现场。

李小平牺牲后,女儿来到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坐上父亲曾巡逻的警车,经过父亲曾巡逻的街道,看到了父亲拼命守护的那一方平安。她说:“爸爸,我为你骄傲!”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她发现了一个小皮箱,里面放着父亲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单据。2008年,李小平作为全国第一批选派的50名督察民警、广东4名督察民警之一,在北京主赛区全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现场督察工作,确保了“平安奥运”的实现。

生前,李小平还曾是一名“神捕”。公安部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身为督察大队大队长的李小平,不分昼夜奔波,抓获了47名逃犯。

在丙村派出所,他又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是邻里纠纷顾问,也是劝架专家、疫情防控先锋、反诈宣传员、巡逻健身员……老百姓都说:“李小平是个好所长!”

“爸爸,我决定成为你!”李小平去世两个月后,女儿考上了辅警。

“我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完成你未完成的工作。我会继承你的警号,延续你的信念和理想。”女儿说。

“警号151049,谢谢你!”

“谢谢你,救了我!”在东莞,有一名快递小哥,仍记着曾救过他的东莞交警叶建新。

2021年9月19日,东莞市公安局中堂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叶建新在处理一宗交通违法案件时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52岁。

“我只隐约记得你胸前的警号:151049。”快递小哥回忆起与叶建新的一次萍水相逢。那是一个盛夏,他送了一天快递后突然晕倒在快递车内。生命垂危之时,叶建新发现了他,并把自己的救心丸给了他,救了他一命。

他曾几次专程来到交警大队门口,想对这位好心交警说声“谢谢”,没想到竟等来叶建新因公牺牲的消息。

队友们还记得叶队走的那一天。2021年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黎明刚至,路面就已经车水马龙。一大早,叶建新就投入路面执勤中;黄昏,又带队开展路面查车行动,直至夜深。刚坐下喝了当天第一口热茶,一个醉酒嫌疑人又在闹事,就在处理过程中,突然,叶建新倒下了。

“叶队你怎么了?”面对队友的呼唤,叶建新没有回答,倒在了队友怀里。从此,107国道中堂段呼啸的车流中,再没有他护航道路安全的坚定背影;中堂交警的办公楼,再没有他伏案工作的身影……

“我们想念你,叶队,我们将继续你未完成的事业,守护这片土地的安宁与祥和。”队友说。

“谢谢你,151049!谢谢你,叶警官!”那名快递小哥来到交警大队,深深鞠躬。

“师父,我来守护你的梦!”

“师父,你走了差不多一年了。我依然记得你的身影、你的教诲。”今年清明,广东因公牺牲民警李权旺的徒弟这样怀念师父。

李权旺生前系江门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治安管理和刑事侦查大队四级警长。2021年6月28日21时29分,他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意外坠楼,因公牺牲。牺牲当天,他还在疫苗接种点支援安保工作。从警18年,李权旺曾在监狱管理违法犯罪分子,也曾坚守在保护森林、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一线,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共查破案件163宗。

李权旺的徒弟回忆起师傅生前的教导:“你曾和我说过,濒临灭绝动物繁衍,需要美好净土,需要几年乃至数十年。但毁掉它们,仅需要几十分钟。守护好这片绿土,就是守护了人类的希望。”

辖区山里、山外自然村20个,林场山地与村民田地犬牙交错,所有辖区走一趟得1个星期,每天都要翻山越岭。大家都说,李权旺是林场里的“活地图”,也是“全国陆生水生动物鉴定圈”的“鉴定大师”,曾参与侦办特大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非法捕猎、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物案等各类案件163宗。

“你总是事无巨细地教我。你让我明白,成为森林公安,就要时刻燃烧自己,守护家园。”徒弟回忆。

生前最后几个月,李权旺在案件侦查和抗疫一线不停地忙碌着:

2021年4月,他主动请缨负责一宗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1年5月,全省新冠疫情出现反弹,他白天参与安保任务,晚上进行案件侦查。

2021年6月,他终于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此时,他已经一个多月不眠不休。连续一个多月,他都在一栋满地苔藓、伸手不见五指的废弃大楼里梳理线索。

2021年6月28日21时,江门某栋废弃大楼,李权旺因疲劳过度,加上现场地面湿滑、光线昏暗,不慎意外坠楼牺牲。

同事们根据他生前梳理的侦查线索,成功抓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泰加蜥蜴2只、非保护蛇类3条、白喉巨蜥1只。

“师父,你的工作我们完成了,你可以安息。你的家人,我们来守护,请你放心。师父,如果还有来生,我愿继续做你的徒弟,和你一起守护这片青山绿水。”徒弟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