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暖心瞬间:做好一件件小事,解决老人一个个心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广志协 发表时间:2022-04-07 19:50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广志协  2022-04-07
3月是“学雷锋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广志协

图/通讯员提供

3月是“学雷锋月”。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广州大批社区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如实记录下了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超过9.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透过时间的窗口,广大社区志愿者关怀长者们切实需求的服务故事,感人至深。

茶滘街社区志愿者何翠榕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紧急流调?社区志愿者一一排查

“您好,我是广州疫情防控联和街核查小组志愿者,请问您最近一次做核酸是什么时候?”“您目前具体住址是哪里?”志愿者杨旭一边耐心询问,一边做着详细的记录。

3月初,黄埔区联和街社工站招募了31名志愿者组成广州疫情防控联和街核查小组,协助联和街派出所等开展流调排查工作。上午9点,志愿者杨旭已经到岗,从派出所工作人员处领取了行程追踪表,表格里有上百个需要追踪的名字,附在后面的密密麻麻的数字,一个紧挨着一个,杨旭需要做的是对着表格上的信息,逐一打电话沟通询问,然后统计数据,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会遇到一些防诈骗意识挺强的老人家。”志愿者杨旭笑称,有长者怀疑他们是诈骗的,拒不接听电话,不愿透露详细旅居史或个人信息,他就耐心多打几通,“还是要好好解释,这样大家都安心。”3月以来,核查小组的志愿者们每天从上午9点忙碌到下午21点,共完成了超过2万人次信息排查核实工作。

image.png

东沙街社区志愿者傅伟刚(左)和社工正在与老人谈心

害怕疫苗?社区志愿者耐心劝导

最近,荔湾区茶滘街社工站的社区志愿者何翠榕甚是开心,因为她又成功劝导了8名社区老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其中一位是家住茶滘新村小区的80岁的独居老人吴婆婆,何翠榕和她已是十几年的“老街坊”了。得知吴婆婆还没接种第一针疫苗,长期在接种点服务的何翠榕耐心询问吴婆婆的顾虑,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并详细向其讲解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吴婆婆,接种疫苗前医务人员会给您量血压和测心率,您身体一直都很健朗,对于接种疫苗,您可以不用太担心。”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导,终于争取到老人的同意,何翠榕便陪同老人来到疫苗接种点,帮助其顺利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何翠榕的服务身影,茶滘街的街坊并不陌生。从去年5月份开始,何翠榕每天都会抽出十几小时在金兰苑、红棉苑等多个社区疫苗接种点“轮流转”,协助前来接种的居民完成测量体温、信息登记、核验健康码等服务,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她总是第一时间上前帮忙。

药品用完?社区志愿者代购送货

白云区景泰街的社工和志愿者则一直坚持在防疫阵线后方,通过电访向社区内独居长者、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普及最新的防疫政策信息,告知他们社区内核酸检测点的具体位置,并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的生活情况和需求,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情绪舒缓和解惑答疑服务。

78岁的残障人士许婆婆就是在电话中向志愿者甘惠莲求助:“孩子,能不能帮我买点药?”原来,许婆婆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行动不太方便,平日服用的降压药即将用完了,十分焦虑。听到老人的请求,甘惠莲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马上根据许婆婆的要求到附近药房开药,顺利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倾盆大雨?社区志愿者不误送餐

疫情之下,细心的社区志愿者也一直关注着长者用餐吃饭这样的生活事。3月25日,突如起来的大暴雨打乱了志愿者傅伟刚给长者们送餐的节奏,一手撑着伞,一手提着11份午饭的他无暇顾及自己,加快脚步,只想着千万不要让雨水进到饭盒袋,淋湿了长者们的餐食。自中午11点从长者饭堂取餐后出门,傅伟刚绕着社区走了一大圈,直到12点他才把手里午饭如数送到老人手中,此时,他的裤子已被雨水、泥水溅满湿透。

4年以前,傅伟刚成为了荔湾区东沙街社工站的一名志愿者,开始了每天给11户老人家送餐的服务,一直至今,风雨不改,他说:“越是这种时候,越要保障老人们的餐饮。街坊邻里,有需要我就帮帮忙,也不是什么费力气的事情。”

老人走失?社区志愿者带他回家

“看到他满额头都是血,站在人来车往的马路上,我的心紧张地抓作一团。”志愿者李健兰回想起找到钱伯的那一刻,仍然心有余悸。3月28日傍晚7点,刚刚参加完景泰街社工服务站组织的志愿服务的李健兰前脚刚踏进家门,后脚便接到了来自邻居钱伯女儿的电话,慌张无措地说钱伯不见了。因为患有老年痴呆的钱伯此前也走失过好几次,曾和他进行结对帮扶的李健兰便在其手表上安装了定位追踪软件,跟着定位信号,李健兰顺利找到了钱伯。把钱伯送到家中后,李健兰还轻手轻脚地为他涂红花油处理伤口,反复叮嘱他以后不要随便出门。“虽然他可能听不懂,而且过后就会忘记,但也要和他说。”把钱伯安顿好,李健兰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放心回家。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