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推出流动救助“三服务”,为疫情下的流浪乞讨人员撑起“保护伞”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林灏 发表时间:2022-04-07 19:5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林灏  2022-04-07
白云区民政局积极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白云区流动救助服务小分队化身为“三服务”小分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林灏

图/通讯员提供

近期以来,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针对流浪人员流动性大、免疫力弱、缺乏防护、存在被传染或成为传染源隐患的问题,白云区民政局积极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白云区流动救助服务小分队化身为“三服务”小分队,3月9日以来,累计进行街面主动关爱救助及社工介入服务98人次、护送市救助站6人次、医院救治(糖尿病)1人次、劝导返乡2人次,新发现建档流浪人员21人,派发食品、医用防护口罩等关爱救助物资216份,切实提升流浪乞讨人员安全防护能力。此外,陪同护送接种疫苗13人次,达到去年流浪人员接种总量的56.5%,核酸检测63人次,比去年全年流浪乞讨人员核酸检测总量还多23.5%,结果均为阴性,做到辖区发现的流浪人员核酸全覆盖。

救助颜某

迅速反应,护送流浪男子接受救助

日前,白云区流动救助服务小分队接到热心市民的电话反映,在人和镇方华公路、鹤龙六路交界附近有1名流浪男子躺在路上,当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核实,该流浪男子姓颜,黑龙江人,之前在北京生活,现年37岁,前段时间突然不能行走了,与妻子也联系不上,表示愿意去救助站。

由于颜某身体虚弱,队员在联系人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进行核酸采样的同时,也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经120出诊医生询问病史、测体温、量血压、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后,反映颜某生命体征正常。为确保颜某健康安全,白云区流动救助小分队启动救助应急预案,采取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将其送到区定点救治医院南方医院白云分院进行详细诊断救治。经医院详细检查,颜某除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身体营养不良外,其他身体状况平稳,诊断可以送救助站接受救助。

队员拿着诊断书,立刻驱车护送颜某前往40公里外的市救助管理站,经市救助站的检查核验后予以救助接收,洗漱过的颜某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停地向队员表示感谢……

虽然护送后回到单位已经是早上6点多,整整干了一个通宵,但是救助队员纷纷表示,“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就是我们职责所在,应该做的,也习惯了,再苦再累都值得。”

送颜某到救助管理站

核酸检测,撑起流浪乞讨人员“防疫伞”

按照市民政局疫情防控要求及区民政局工作部署,3月9日以来,白云区流动救助服务小分队会同24个镇街,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天候地毯式巡查救助,将流浪乞讨人员全部纳入镇街、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宣传防疫小知识,实施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两测一纳管,做到应检尽检、新增必检,主动为他们撑起“防疫伞”。

“我们不知道去哪里做核酸?”“就在附近的街道核酸检测点,不远。”“做核酸要不要钱?”“不用钱,免费的。”“我没有身份证能不能验核酸?”“不用担心,我们随队的民警同志帮您核实身份信息”……这是3月24日,白云区流动救助服务小分队在高速路桥底隔离绿化带内,主动为4名不愿意去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流浪拾荒人员提出核酸检测时的对话,一番热心细致的解释打消了他们顾虑。经队员就近与棠景街联系,街道迅速响应了核酸检测需求,派遣医护人员到场服务,现场对4名流浪人员核酸进行采集。队员及医护人员根据他们生活方式,还宣传了防疫小知识,提醒勤洗手、带好口罩、不要去人多集中的地方,遇到困难及时拨打指引联系卡上的电话,流浪人员纷纷向队员及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image.png

为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疫苗,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健康保护

“金平,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接种新冠疫苗能很好提供健康防护,等会我们陪你一起去吧?”救助队员引导道。

一旁的老杨接过话来,对正在看小说的流浪人员金平说道:“前天队员陪我打了第二针,不是好好的,打针怕什么,不疼,走,去打针保护自己。”

内向的金平在老杨及几位熟人的鼓励劝说下,终于答应去接种疫苗。

据悉,社会上的流浪人员生活条件差、流动性大,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易发高危人群,疫情期间,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其重要。白云区流动救助服务小分队统筹街面救助各方力量,积极动员引导流浪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同时跟踪建档,大力宣传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重要性,并发挥已接种疫苗的流浪人员的“传帮带”示范作用,打消流浪人员顾虑,由救助队陪同到接种接种及医学观察,提供往返护送、下一针的接种提醒等服务。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