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音乐剧《小鸟天堂》北京首演引关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江宣、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2-04-12 08:40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江宣、谭耀广  2022-04-12
4月9日,音乐剧《小鸟天堂》登上央视朝闻天下和新闻联播栏目,受到广泛关注。

音乐剧《小鸟天堂》演出现场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江宣 谭耀广

记者11日从江门市委宣传部获悉,4月8日至10日,由江门市委宣传部联手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打造的音乐剧《小鸟天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5场。该剧以小鸟天堂生态保护为案例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生态之美。4月9日,音乐剧《小鸟天堂》登上央视朝闻天下和新闻联播栏目,受到广泛关注。

以小鸟天堂为创作原型

据介绍,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的江门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因著名作家巴金的散文名篇《鸟的天堂》而闻名遐迩,是侨都江门的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文旅名片,从中可以窥见中国的生态之美。音乐剧《小鸟天堂》正是以小鸟天堂的故事为创作原型,以15岁的“青儿姑娘”为主人公,讲述了小鸟天堂附近人们世代与自然相依为命、相互守护的故事。该剧以榕树中的小鸟为第一视角,以音乐戏剧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舞台上为大家塑造出了小鸟天堂盛大、欢乐、温馨的氛围,艺术呈现了小鸟天堂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和成果。

“音乐剧《小鸟天堂》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用最浓厚的真情实感打动人心。”观众钟碧珍认为,该作品以关注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创作核心,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传递了人类对自然的那份挚爱。

记者了解到,该剧首轮演出后还计划落地江门,充分利用江门本土人才复制演出。

歌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该剧编剧、导演,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说,巴金先生写的《鸟的天堂》为该剧提供了最初的文本基础,是艺术创作的来源。该剧把历史事实和艺术虚构融合起来,通过音乐剧这种年轻化、接地气、雅俗共赏的舞台戏剧形式来展现,歌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以此激发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这也是这部作品的生命力所在。

而文旅部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王道诚对《小鸟天堂》的演出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也表示,《小鸟天堂》从更高的精神层面阐述了一个真理,那就是人类一定可以和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的家园也将能得到健康的绿色的发展。这实际上也是为人类生命的绿色而奋斗。这部音乐剧所讲述的这种美好的追求,实际上也是全人类所追求的。

挖掘“小鸟天堂”主题创佳作

据悉,这部与国内一流音乐剧创作团队合作打造的音乐剧,是江门充分利用文旅名片,开展主题宣传,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具体行动。

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充分挖掘江门丰富的人文资源,用艺术化的方式、潮流化的包装,将这些人文资源转化为更具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对外传播产品,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去年以来,围绕“小鸟天堂”这个主题,江门市委宣传部策划开展了“中国侨都(江门)首届小鸟天堂观鸟生态节”系列活动,通过“小鸟天堂生态展示慢直播”、主题征文、朗诵分享会、摄影大赛、创演童话剧《小鸟天堂》等系列活动,收获近700万海内外网友关注。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门将统筹推进国际传播和文艺创作、文化事业联动发展,进一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文艺精品;同时持续发力侨乡文艺事业,充分发挥“外力”引导作用,着力用本土力量讲江门故事,用本土团队塑造江门品牌,打造更多富有历史底蕴和时代特色的文艺精品,让其成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中国理念的重要载体。

周映辰也表示:“江门人文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相信还有很多题材、故事值得去挖掘、去传颂。后续会更加关注挖掘江门的人文历史底蕴,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