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全力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雅诗 苏万明 发表时间:2022-04-15 23:11
新华网  作者:张雅诗 苏万明  2022-04-15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新华社香港4月15日电(记者张雅诗 苏万明)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香港各界全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市民对国家安全的意识。

走在大街上,市民可以感受到各界投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热情。在中区警署外墙、天星码头、港铁站、巴士车身……写着“国家安全 护我家园”的横幅、彩旗等宣传品处处可见。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社交媒体专页上,有多款互动游戏、海报设计比赛、网上问答比赛等。香港报纸也以大篇幅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介绍国家安全涵盖的重点领域以及警务处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角色。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特区政府重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推广活动。香港特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动,以及全方位实践。特区政府会动员全社会参与,切实提高香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务求做到维护国安,人人有责。

因为疫情,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推广活动大多以线上形式举行。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国家安全 护我家园”为主题举行相关活动,包括在线上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以及以太空安全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儿童绘本。

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全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同时加深社会大众对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公务员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必须正确认识香港国安法,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全面配合特区政府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香港特区公务员学院推出一系列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网上学习资源,其中包括聚焦国家的资源安全、生物安全及太空安全的录播课程,以及“国家安全、香港国安法与完善选举制度”录播课程。

此外,香港青识教育中心、善德基金会合作推出的“国家安全教育通通识”系列活动,由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以短视频模式播放,内容涵盖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科技安全、太空安全等领域。

受疫情影响,香港中小学从3月初开始放特别假期至4月底。特区政府教育局早前向全港中小学发信,邀请师生们一起参与由教育局和保安局合办的“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让国家安全教育植根校园。

教育局表示,这些活动旨在让学生通过创作及设计,思考如何准确扼要地表达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以及提升学生对宪法、香港基本法、法治、国情等的认识,帮助他们明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