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身边的间谍!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多起典型案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4-16 07:47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4-16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多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呼吁全社会提高警惕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网约车播放邪教言论、南海无人岛发现可疑设备……反奸防谍,听起来离我们非常遥远,但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一些电影中的间谍手法,可能就隐藏在我们身边。

近日,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多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呼吁全社会提高警惕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案例1 网约车司机散布邪教言论

2021年4月,广州市民傅先生拨打12339电话举报称,他在乘坐网约车过程中,发现该车司机公然播放邪教言论,危害国家政治安全。

“傅先生一上车,司机就问他要不要听一些‘内幕消息’,说这是平时听不到的内容。”案件承办人张警官介绍。没等傅先生同意,司机就开始通过车内音响,播放某邪教宣传音频。

反常的情况引起了傅先生的警觉,他悄悄对整个过程全程录音,并将车辆信息、司机信息等一并作为证据,上交给了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迅速开展核查工作,精准锁定司机Y某,进而挖出境外敌对分子钱某牵头组建的某邪教宣传联络微信群组。

目前,该涉案司机已被依法处理,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对举报人进行了奖励。

案例2 南海海域发现可疑电子设备

2021年6月,广州一名企业主徐先生拨打12339电话举报,称他驾驶渔船与朋友在南海一座岛礁钓鱼时,在礁上捡到一个可疑的电子装置,外表有境外标识,内部装有电路主板和信息发射装备。

在我国领海,出现这样一台设备,徐先生产生一丝警觉。想到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了解到的相关国家安全知识,徐先生决定把这台方形设备带走。

没想到,徐先生的船刚开走不久,就有一艘布满天线的外国船只跟了过来,要求徐先生归还设备。

“他们这么急着要回去,肯定有猫腻,设备不能落回他们手里!”徐先生让船员加速开船,对方一直跟了十几个小时,直到接近我国海军基地,才悄悄离开。

回到广州,徐先生立即拨打12339电话进行举报。

经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检测,该设备系某国非法在我境内海域收集发送信号的专用设备。这起可能危害我国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的风险隐患事件,得到及时制止。

案例3 军事基地附近发现可疑人员

2021年8月20日,汕尾市某地两名村干部在工作中发现,村委会门口有两名外来人员形迹可疑,其中一人一直在拍摄村委会公告栏。

两名村干部所在的村附近正是一处军事基地。他们意识到,这两名男子有可能在从事间谍窃密活动,于是上前询问拍摄人员的身份以及拍摄公告栏的用途。

两名男子称,自己受公司客户委托,前往村里拍照了解情况,但在进一步追问时,他们却说不清楚委托人的公司和客户情况。回答过程中,两名男子一直闪烁其词,更加引起村干部们的怀疑。

接下来,一名村干部与可疑人员周旋,另一名村干部则迅速向镇武装部和派出所报告。

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将两名可疑男子带至派出所。经审查,其中一人正是国家安全机关在侦案件犯罪嫌疑人A,随后,A因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逮捕。

案例4 兜售高科技企业资料被抓获

王某是某搬家公司员工,在一次搬家中获得了客户的一块移动硬盘。因为该客户曾经在某高科技公司工作,王某猜测,这块硬盘内可能存有这家公司的重要资料,便将硬盘据为己有。

王某说:“当时我手头上正缺钱,看到很多国外打压这家公司的新闻报道,我就想起了这块硬盘,觉得卖出去应该能换来不少钱。”

王某在网上找到了某大国领事馆的联系方式,并向领事馆发送了邮件,称出价100万美元出售这块硬盘,但仅仅收到对方邮箱的自动回复。王某担心对方没有看到邮件,又通过快递方式给对方邮寄了同一内容的信件。

信件寄出后,急着卖硬盘的王某,直接前往领事馆,准备向对方当面兜售这块硬盘。

所幸国家安全机关侦查掌握了充足的证据,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制止了王某前往某大国领事馆向其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的行为,并依法对王某进行了处理。

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介绍,王某的上述行为不仅涉嫌构成为境外窃取商业秘密罪,而且在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对我高科技行业在国际竞争中的领先地位可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损害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

案例5 非法搜集军工企业敏感信息被审查

郭某曾是某军工企业的员工。离职后,在经济上遇到困难的他萌生了搜集我国敏感信息来换取某大国资助并移民该国的想法。

郭某翻找出在军工企业工作时留存下的资料,并多方联系前同事,打探该企业的现状。为了获取更多信息,他以探访名义,跟随前同事进入工厂,拍下数张涉密照片。郭某还在互联网上搜集了大量我国各级政府职能、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企图借此得到某大国领事馆的重视。

“郭某搜集的信息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涉及军工企业的敏感信息,这些是有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一旦这些情况泄露出去,将会给我国的军事安全和军工企业造成危害。另一个层面是我们国家政府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一旦被境外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利用,将会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危害。”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介绍。

自认为掌握了足够多的敏感信息后,郭某两次试图进入某国驻华领馆。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及时对郭某进行查处,消除了危害隐患。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