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大埔西河:农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丘锐妮 发表时间:2022-04-17 07:38
金羊网  作者:丘锐妮  2022-04-17
西河镇环境优美,处处生机勃勃。当地通过“十村联动”、农旅结合,走出了一条打造“美丽经济”的乡村发展之路。
梅州西河特色民宿 西河镇政府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丘锐妮

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推窗可见大片稻田;农家生活体验、农事活动、农副产品经营、文艺演出等互相融合,促进乡村发展、农民增收……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革命老区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采访发现,这里环境优美,处处生机勃勃。当地通过“十村联动”、农旅结合,走出了一条打造“美丽经济”的乡村发展之路。

稻花香里建民宿

走进大埔西河镇漳北村,可见蜿蜒的漳溪河绕村而过,稻田旁建有一排排独具特色的民宿。入住民宿,推开房间里的窗户,就能看到大片稻田。这些坐拥田园特色的民宿每到节假日和周末经常一房难求。为了扩大房源,村里开发利用周围村民家里部分闲置房间,重新设计装修,同步放在民宿平台,吸引游客前来,给村民增加了收入。民宿工作人员、村民范瑞日对记者说:“等稻子成熟时,房间提前一周就被预订光了。我在这里收入不错,又能照顾家庭,工作很开心。”

不说不知道,漳北村过去曾是一个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漳北村将过去穷乡僻壤的劣势,转化为山水田园风光的优势。当地通过大力打造田园民宿,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同时紧紧抓住美丽乡村的建设、管理、运营和引领等关键环节,进行品牌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如今的漳北村,已经成为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梅州市百佳乡风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村民过上全面小康的好生活,贫困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充分培育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也是西河镇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措施。西河镇是大埔县粮食主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种植富硒农作物的自然条件,生产的“西河香米”远近闻名,但过去产销不大。近年通过与旅游结合,“西河香米”增产增收十分明显。西河镇黄堂村一位农户告诉记者,近年他种的稻米都销售给旅游景区,“西河香米”营养价值高、品质好,在市场受到热捧,价格也比一般大米高出好几倍,他和村里人的收入翻了几番。

“十村联动”齐发展

走进今天的西河镇,处处可感受到这里的旅游资源已被充分挖掘出来。西河镇还是“中国葡萄酒之父”张弼士的故乡,当地开发打造了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建成张弼士博物馆,进而将景区打造成集文化展览、农耕科普、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实现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去年,西河镇全年的游客接待量达28.4万人次。

西河镇副镇长何斯航对记者说,为了推动“农”与“旅”更好地融合发展,近年来西河镇提出“十村联动”的乡村振兴方案,由此优化漳溪河沿线十个村的资源配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十村绕漳河 五香飘十里”的乡村区域振兴格局,统筹谋划山、水、田、房、路,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融入农家生活体验、农事活动、农副产品经营、文艺演出等,建设西河连片美丽乡村,辐射示范带动周边17个村共同发展,使周边3万多群众受益。

据悉,目前西河镇已培育了13家农业龙头企业及100余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初步实现漳河沿线稻香、花香、果香、墨香、酒香“五香飘十里”的产业效益。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