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恢复线下教学,如此谨慎当可理解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7 08:52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22-04-17
此轮疫情尚有诸多不确定性,目前按照统一部署开展防控工作,唯有保持耐心与信心,才能尽快迎来转折。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4月15日15时至16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市新增30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上述感染者均在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或管控区域排查发现,均与此前公布的相关病例或重点场所有关联,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

此轮疫情尚有诸多不确定性,目前按照统一部署开展防控工作,唯有保持耐心与信心,才能尽快迎来转折。每个行业可能都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适应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工作与生活。在诸多行业中,教育行业向来备受关注。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明在发布会上通报,自4月18日起,全市高三年级(白云区除外)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其中,有全封闭条件的,继续在校实施全封闭管理,核酸检测七天两检;不具备全封闭条件的,师生员工返校前提供本人和同住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家校“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一天一检。

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保持高频次的核酸检测,这无疑是目前条件下高三教学的最优解。政策调整充分照顾到了高三学子,针对教育行业制定差异化的防控政策,与其学习阶段的特殊性有关。高三阶段学习压力大、任务重,迫切需要创造条件开展线下教学,对此不难理解,毕竟线下教学效率更高,学生与老师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开展交流。眼下距离今年高考也就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即便是恢复了线下教学,想必疫情或多或少也会对教学产生影响。频繁的核酸检测会占据相应的时间,日常生活的节奏难免被打乱,对此可能每个高三学生都要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为了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从学生到家长再到学校,都需要及时作出调整。

高考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会遇到很多的挑战,疫情是个新的巨大的考验,调整好心态做好应对,就能将影响降到最低。学生的心理素质也是一种重要能力,乐观淡定看待高考,始终是最终决胜的一大关键。既然无法完全排除疫情的影响,那么就需要每个高三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管疫情给生活带来多少纷乱,你都需要一张安静的书桌,唯有如此,才不负自己的努力,在6月高考收获喜悦。

白云区学校的高三学子仍然不能恢复线下教学,这多少有些无奈,相信大家对此能够理解。考虑到学校的特殊性,必须采取相对稳妥的防疫策略,即便是面临高考压力的高三学子,在封控区域也不能冒险开展线下教学。目前尚难以判断接下来的疫情走势,想必有关部门会按照疫情发展形势而及时做出政策调整,尤其对于高三阶段的教学,一定会给出最优的政策安排。考虑到距离高考时日不多,白云区的高三学子可能有必要做好准备,及时适应线上教学,不要坐等疫情结束将学习任务压在线下。

其实,绝大部分家长都期待尽快恢复线下教学。一方面,线上教学意味着要在监督孩子上付出更多的精力,父母若都要上班,孩子可能就不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而去打游戏玩手机。另一方面,线上教学带来的教学环境改变,对学习效率的影响也让家长不无担心。对此,教育部门乃至更高的层面应该都是清楚的也是理解的。

不过,从政府到社会显然都要在疫情防控和维护教学秩序两者之间谋求平衡,如果因为放松防控而导致疫情传播,最终只会对教学秩序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目前状况下,谁都不能说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基于这样的考量,仅让高三年级(白云区除外)恢复线下教学,当是可以接受的审慎。当然,疫情打乱了学习节奏,从家长到学校,所扮演的角色都或多或少有了变化,这种新的学习环境是一种考验,愿每个人都保持耐心与信心,度过这段相对艰难的时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