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气泡水的蓝海,元气森林还能游多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彦 发表时间:2022-04-20 21:59
金羊网  作者:胡彦  2022-04-20
从3月底开始,网上还多次传出元气森林裁员的消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元气森林气泡水涨价传闻后,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州天河的便利店,发现这个“爆品”依然是6元1瓶,在某电商平台的官方店也仍是39.90元6瓶。不变的价格背后,是默默发生的渠道变更、高管更替……

近日,元气森林披露今年回款额度约70.2亿元,没有达到公司此前定下的75亿元目标,每个月还增加员工。近年来,元气森林遭遇同行围剿和原料“卡脖子”问题,通过自建工厂和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初步告别受制于人的局面。下一步如何突围?高管柳甄离职后,本就难突破的海外业务如何破局?曾在国内气泡水的蓝海“掀起千层浪”的元气森林,还能“元气”多久?

升与降

营收增速下降,员工数量增多

近日,元气森林主动对外披露部分业绩数据。2020年元气森林营收为27亿元。公司副总裁李国训宣布,去年的营收是2020年的2.6倍,推算下来约70.2亿元,没有达到公司此前定下的75亿元目标。2022年,元气森林将目标定在了100亿元,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率为36.9%。

回首曾经,2018-2020年元气森林营收分别为2亿元、6.6亿元、27亿元,销售额增长率分别为300%、200%、309%。

元气森林终于放慢了增长的脚步,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0%。公司创始人唐彬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22年元气森林要回归到一家传统公司,不要求每年两三倍的增长,未来3年内,保持50%-60%的年化增长即可。

一位消费行业投资人分析,元气森林2021年销售未完全达到内部预期的原因,首先是元气森林原本定的销售目标比较激进;其次,两大品类燃茶和乳茶去年的销售并不理想。

据魔镜市场情报统计,元气森林在2021年天猫淘宝气泡水市场中销售额占比超三成,在京东则直接占据“半壁江山”。同期六成左右的销售额来自气泡水。但热门一时的气泡水难保不降温。为此,元气森林持续丰富产品矩阵,等待旗下的“外星人电解质水”“纤茶”等销售新星成为下一个“爆品”。

从3月底开始,网上还多次传出元气森林裁员的消息。近日,元气森林副总裁李国训表示,不但没有裁员,每个月都在增加员工,从去年初的2000余人增至8000余人。在疫情冲击、回款增速放慢的背景下,养活逐渐扩大的员工团队将成为元气森林“成长的烦恼”。

进与退

渠道受挤压,上下游突围

2016年,元气森林横空出世。短短几年就在饮料市场的气泡水蓝海中乘风破浪。在此势头下,新老饮料界大佬纷纷加入气泡水赛道。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苏打水整体市场规模为150亿元左右,预测到2025年将达到320亿元左右,其中苏打气泡水是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

巨头围剿不可避免。2021年,农夫山泉多个大区经销商被总部通知不得代理元气森林的产品,尤其是气泡水。据媒体报道,可乐“双霸”更是在内部形成共识,要干倒元气森林。近一年来,可口可乐小宇宙AHHA气泡水、娃哈哈“生气啵啵”无糖苏打气泡水、百事可乐“微笑气泡”、 达能“灵汽”等产品争相出炉。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原料供应也遭“卡脖子”。去年暑期,三元生物等上游厂商突然断供赤藓糖醇,导致元气森林在旺季停产供不上货,造成10亿元左右的损失,这也是元气森林2021年出现业绩波动的原因之一。唐彬森曾透露,去年一家代工厂受到国际巨头老板亲自致电施压,停止与元气森林的合作,导致其供应链直接断掉。要知道,“赤藓糖醇+三氯蔗糖”是被元气森林写在官网的配方杀手锏。

元气森林选择从上游、下游分别突围。在上游实现生产自主,从2019年至2021年基本完成自建工厂的布局,包括广东肇庆工厂等。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超过50亿瓶。业内人士透露,元气森林还通过投资深度绑定了一部分产能较小的赤藓糖醇厂家。

在下游,李国训表示,元气森林经销商数量由去年初的500余家增至1000家以上。线下终端数量突破100万个,覆盖全国800多个城市,覆盖全国的线下渠道体系初告完成,构建了以多产品、全渠道为特征的“双轮驱动”增长模式。通过自建工厂和严格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元气森林初步告别受制于人的局面。

李国训介绍,元气森林线下终端数量达到100万只是第一步。相比之下,国内其他传统消费企业的终端数量是元气森林的5-6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元气森林起家于线上渠道,这两年的增长率不错,是基于新市场、新渠道、新终端、新经销商的开拓,含金量不算高。考察一个产品含金量的指标,主要看复购率,元气森林在一线城市的表现还不错。但随着巨头们纷纷跟进,元气森林在气泡水上的优势不复存在。

内与外

亚洲口味何以打赢外国市场

近日,元气森林被传出再度憾失悍将。高管柳甄2020年起专门负责元气森林的海外业务,却在上任15个月后离职。李国训并未透露新负责人上任后元气森林具体的海外业务目标。不过,柳甄离职引发了对元气森林海外业务的广泛关注。

元气森林渴望加入全球竞争。2020年,元气森林正式成立国际事业部。去年,元气森林完成了5亿美元战略融资,加速出海。线上方面,同年5月,元气森林产品正式上线亚马逊,历时6个月使海外版铝罐气泡水从第380名起,一度运营到美国亚马逊气泡水畅销榜前10名。此外,还运营着独立的电商网站,可见品牌期望俘获非华人的野心;

线下方面,还进入了美国、英国、法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线商超。从门店位置看,有大量华人超市、亚洲超市销售点,说明目标群体主要为亚洲人、其他亚洲食品爱好者。

根据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透露,元气森林对海外业务的未来规划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在已有市场着力做更多品牌宣传和渠道渗透;二是将重点布局各个国家的主流渠道,如美国、澳大利亚的主流渠道;三是重点关注此前未开发的新市场,如中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但品牌出海谈何容易?李国训坦言,从目前来看,海外无糖产品市场仍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旗下产品为主。在疫情影响下,元气森林想要在短期内有所突破难度较大。他说:“目前受疫情、海运等方面影响,出海成本仍然处于高位,海外业务突破较为艰难,但公司全球战略的目标和决心不会变。”

元气森林如何在海外玩出花样?从价格定位上看,元气森林在亚马逊上的产品定价约为竞品的1.5-2倍,有用户在商品评论中坦言卖得比圣培露贵。

从营销策略上看,国外气泡水各显神通,例如圣培露气泡水被传为影星“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御用饮品,而元气森林尚无火爆的营销案例。

从品牌定位上看,亚马逊国外用户评价,元气森林气泡水的口味与国外传统气泡水不同,更像水果味的无糖可乐。“元气森林”与“Genki Forest”,从商标到包装均是日系风,此前,朱丹蓬提到业内称这种品牌是“伪日系”。在打造亚洲特色还是迎合外国口味的问题上,容易出现“不伦不类”的情况。总之,如何打赢这场差异化竞争,是元气森林有待解开的局。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官网截图
责编 | 林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