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反弹还是虚假繁荣? 业内称需谨慎观望版号重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发表时间:2022-04-20 09:2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茹欣  2022-04-20
这把悬在游戏产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何时会再次落下,如何脱敏“版号焦虑”,行业如何重塑发展……都成为了时下的讨论焦点...

游戏版号重新核发的消息终在上周被确认。在过去这一周里,过审的45款游戏的共性及个性被广泛讨论,业内试图从过审数量、游戏类型、厂商规模等各方面窥一斑而知全豹,以分析时下的行业走向。

2016年7月,相关部门将手游纳入监管范围,版号开始成为了厂商实现商业化的第一道关卡。而先后经历两次暂停期后,业内对于此次版号重发的态度显然更为谨慎。这把悬在游戏产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何时会再次落下,如何脱敏“版号焦虑”,行业如何重塑发展……都成为了时下的讨论焦点。

■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休闲游戏或成版号过审的“安全牌”

“这算是近期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了。”一位游戏从业者向新快报记者表示。

4月11日晚,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显示,2022年4月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已下发,共有45款游戏获批。其中,含客户端游戏4款、移动游戏40款、Switch游戏机产品1款。这是自2021年7月22日以来,时隔8个月后,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首批游戏版号。

受该消息影响,港股、A股多只游戏个股第二日早盘集体高开。当天收盘,游族网络、冰川网络等涨停;中青宝、吉比特、哔哩哔哩、网易等跟涨。而此次版号重发所带来的兴奋并未持续太久,随后多只游戏股回落。截至发稿,网络游戏板块近一周涨幅仅为-0.63%。

相较2018年,业内对此的态度显然更为谨慎。在“游戏版号恢复发放能拯救国产游戏吗”的微博话题讨论中,行业人士有感市场情绪回暖的同时,依旧对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及行业整体发展抱有观望。游戏从业者林先生分析道,“版号重新发放,只能说明之前积压的产品有上架平台的机会。回顾这几年,监管层对游戏内容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审核标准,部分声音认为将会倒逼市场追求精品化,重塑行业发展脉络。但现在看来,离春天的到来还有些远。”

事实上,作为成本前置性的行业,囿于较难承受众多不确定性,游戏厂商也开始频打“安全牌”,从而切入市场竞争。开发成本相对较低、迭代速度更快、题材内容较轻松的休闲游戏,自然而然成为优先选项。据Mob研究院数据,2019年至2020年休闲益智类游戏在过审的移动端游戏的占比,从18.8%上升至43%。另有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该类游戏共过审253款,占全部国产过审手游的39.2%。在今年首次获批游戏中,同样大部分都是玩法相对轻度的休闲游戏。

倒在第一道关卡的中小厂商

版号数量在减少已是不争事实。粗略统计,2017年月均版号发放数量约700款。从2018年12月版号重放,至此次版号停发约两年时间里,月均版号发放数量仅100款。2019-2021年,游戏版号发放总量分别为1570、1405和755个。随着监管审核标准越加严格,版号数量大幅“缩水”。此次获批版号仅有45款,明显低于第一次版号停发前和第一次版号重启后的平均水平。

版号作为厂商实现商业化的第一道关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经历较长时间的暂停发放期,开发项目砍半、裁员降成增效、中小企业倒闭等一度成为行业常态。随着版号重启,市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浙商证券分析师谢晨指出,由于新发版号数量持续保持低位,一旦有公司获得版号,将在买量、营销上获得较高的 ROI(投资回报率),带动公司营销费用率下行,红利期约18个月。

然而,即使是重新获得版号,也较难短时间改变当下厂商的生存现状。不少行业人士发现,虽然中小厂商是本次首批版号下发的获益者,但有部分公司均出现了经营异常、经营范围变更等情况。例如,宠物模拟养成游戏《梦幻小狗》,其运营公司“南京博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年9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判定为经营异常。角色扮演类冒险游戏《小小城主》的运营公司上海灵亿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眼查上的两家公司信息,其中一家已经注销,另外一家为护肤品牌。此外,还有多款游戏的运营公司官网已无法正常打开。

自研、出海依旧是大势所趋

有不少游戏企业均提到,由于此前版号传言繁杂,公司今年的业务方向主要还是按照行业较低的版号恢复发放预期,来进行战略和业务规划。而自研、出海依然是大势所趋。

《中国移动游戏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自研移动游戏海外市场中,在美国、日本、韩国三个国家的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32.6%、18.5%、7.2%。最近三年,中国自研移动游戏在这三个国家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7.5%、60.3%和58.3%,即总体占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更多的海外新兴市场正在被开发和拓展。比如,吉比特《一念逍遥》、完美世界《幻塔》《梦幻新诛仙》、心动公司《Flash Party》《T3》等产品都在准备或已经在海外市场上线。

部分出海的厂商亦尝到“甜头”。在Sensor Tower最新发布的3月出海手游收入榜单中,朝夕光年的暗黑风ARPG手游《Dark Nemesis: Infinite Quest》,在发行半个月的时间内,成功闯进增长榜第11名;点点互动旗下的《Family Farm Adventure》在该月份突入榜单TOP29,成为第一款进入月度TOP30收入榜的模拟经营游戏。

不过,有证券分析指出,具备全球发行能力的发行公司,其壁垒被市场严重低估。全球发行的壁垒远高于国内发行,大多数公司无法建立完整的海外发行团队,尤其对于小语种市场。在本轮版号监管之前,海外市场的收益还只是国内企业的锦上添花。但在监管之后,游戏公司立项之初,便开始瞄准全球市场。而拥有全球发行能力的公司,在项目竞争上将远强于只具备特定区域发行能力的公司。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