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开启富民模式!广东“三项工程”带动就业创业247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许悦 发表时间:2022-04-21 16:25
金羊网  作者:黄婷;许悦  2022-04-21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拓宽了乡村就业天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许悦

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技能培训“小切口”带动乡村发展“大变化”,在稳定就业大局、农民致富增收、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21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乡村振兴专场。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正让介绍,三项工程累计培训79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47万人次。技工院校80%学生来自农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拓宽了乡村就业天地。广东就业工作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激励表彰,三项工程功不可没。梅州玉水村大力开展烹饪培训,让村民“放下挖煤铲,掌起炒菜勺”,“煤炭村”蝶变“厨师村”。肇庆广宁有5.5万名粤菜师傅走向全国,带动全县近10万人就业创业。

通过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实施百万农民技能培训,三项工程提升了农民技能水平。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技师学院实现地市全覆盖。实施“乡村工匠”工程,创新实施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累计培训乡村工匠8.2万人次。

三大工程还有效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聚焦富民兴村、产业协同,推动粤菜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贯通农产品供应链,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发布广东“预制菜十条”,打造“粤菜师傅”大师预制菜品牌,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61条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打造587个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评选出10个“粤菜师傅名村”,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南粤家政”促进家政服务业大发展,全省家政企业2.68万家、从业人员超127万人,涌现出“德庆管家”“丹霞月嫂”等家政特色品牌。

在实施三项工程过程中,广东丰富发展了“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了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充分发挥了培训促进就业、就业带动创业、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良好效应,创新形成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富民模式。

同时,广东还将三项工程导入省际帮扶协作和对口支援,在广西、贵州设立“南粤家政”服务网点,指导西藏林芝开发“粤林幸福菜谱”,帮扶西藏林芝、新疆喀什技师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广东三项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富民兴农、助推乡村振兴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肯定,也为兄弟省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借鉴,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