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丝苗北五常!广东打造丝苗米品牌端牢“一碗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黄婷 发表时间:2022-04-21 16:36
金羊网  作者:许悦;黄婷  2022-04-21
广东重点打好六张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黄婷

4月21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乡村振兴专场。会上,粮食安全问题成为高频热词。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如何保护好粮食安全,对于广东来讲是一个重大挑战,对于全国来讲,有特殊的意义。

近年来,广东重点打好六张牌,打造“广东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营造了“南有丝苗、北有五常”的优质稻米市场效应,让农民种粮有钱赚、消费者有口福。

开平丝苗米 资料图/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打好党政同责牌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粮食生产列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硬任务,全面压实粮食生产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议研究粮食生产工作,深入生产一线调研粮食生产。

顾幸伟表示:“春播面积首先要确保。省级制定年度粮食生产行动方案,逐级分解下达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粮食生产责任。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任务。”

打好种业翻身牌

打好种业翻身牌就是保良种。

广东出台《广东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主要农作物育种创新。广东的粮食作物主要是水稻,也是最主要口粮。

广东丝苗米是优质籼稻最具特色的代表。以前,由于丝苗米品质好但产量较低,制约了优质稻发展。近年来,广东省通过育种创新,培育了一批优质高产丝苗米品种,突破了“优质难高产”瓶颈制约。

打好耕地保护牌

打好耕地保护牌,这就是保面积。

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将其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抓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519万亩。在全国率先利用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对15亩以上疑似撂荒耕地开展实地核查,2021年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85.89万亩。

打好惠农政策牌

打好惠农政策牌,这就是保投入。

广东落实惠农补贴政策,2022年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5.1469亿元,下发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7565亿元,降低农民因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上升压力。

同时,大力推进水稻生产全保险,探索完全成本保险,部分市县还对粮食生产特别是适度规模生产增加补贴,全方位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

打好科技支撑牌

打好科技支撑牌,这就是保科技,广东“藏粮于技”。

组建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队伍,借助农业技术服务驿站和乡土专家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线上线下咨询培训,破解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水稻良种良法示范推广。

广东省近年创造了华南双季超级稻亩产1537.8公斤世界纪录,双季香稻亩产1367.3公斤世界纪录,并具备了大面积双季优质丝苗水稻亩产超900公斤平衡生产的能力,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打好产业提升牌

打好产业提升牌,这就是保效益,让农民种粮有钱赚。

通过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土地流转等方式,广东建设了1个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28个丝苗米特色产业园,276个丝苗米专业镇村,促进粮食产业全链条适度规模经营。

通过打造“广东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制定广东丝苗米团体标准14项,并覆盖了全产业链条,营造了“南有丝苗、北有五常”的优质稻米市场效应,让种粮农民有收益、多收益,消费者有口福。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