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再创“世界之最”!钢结构工程获国际焊接最高奖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4-21 18:55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2-04-21
继“鸟巢”12年后,我国工程建设再获国际焊接最高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港珠澳大桥官微

作为大湾区内拥有多项“世界之最”、“中国名片”担当的港珠澳大桥,日前再获世界级奖项。

来自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信息显示,4月19日,国际焊接学会(IIW)发来通知,作为目前世界钢结构桥体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工程荣获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奖。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港珠澳大桥获奖,也是继2010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之后,我国再次获得国际钢结构焊接工程最高奖项。

“Ugo Guerrera Prize”奖是国际钢结构工程与焊接方向的最高奖项,授予近十年内国际工程建设领域大型的优秀钢结构与焊接工程技术团队,每三年评选一次。

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钢结构桥体最长的跨海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20年,主体工程桥梁上部用钢量达42.5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采用长度110米-152.6米的大节段吊装架设方案,要求钢结构在4年内完成制造,工期紧迫、质量要求高。

为高质量完成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打造世界级品牌,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完成了系统性的钢结构制造创新规划,实现了港珠澳大桥桥梁钢结构制造综合创新体系的构建和运行,先后开展了板单元自动化焊接技术、免涂装耐候钢焊接、高效焊接技术、迷你机器人焊接技术等研究,打破了传统的钢桥制造模式,有效提高了自动化焊接水平,全面提高了钢箱梁的品质。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