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提升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防涝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4-21 23:0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4-21
该工程可将原本流入桥底的雨水提前分担至其他地方,减轻桥底汇水压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记者4月21日从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因在雨季易发内涝并曾一度“入选”广州市水务局易涝积水点的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将进行内涝点整治工程,相关工程可分担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的汇水压力并提升排水设施的排水能力。

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在雨季常发内涝 梁怿韬 摄(资料图片)

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水浸情况 摘自《可研报告》

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水浸情况示意图 摘自《可研报告》

根据广州市天河区水务设施建设中心发出的“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内涝点整治工程勘察及初步设计”招标公告,广州市天河区水务部门计划通过增建排水管道、排水沟、泵站等排水设施,解决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在雨季常发内涝之问题。根据招标公告附件当中的《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内涝点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路段“每年均发生水浸”,且“一旦水浸,必会造成道路交通拥堵,严重影响车辆通行,间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认为“有必要通过内涝治理工程最大程度降低内涝发生的频率,解决区域内涝,保障交通正常运转”。

根据《可研报告》,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常发水浸,原因有三:一是下穿铁路桥涵段地势低洼,周边道路及排水单元现状雨水管道在雨天收水不及,使雨水通过地面径流流入水浸点加剧水浸。二是水浸点下游雨水主管过流能力不足,雨水无法及时排出。三是根据管养工作人员介绍及现场调查,在车陂路下穿广深铁路桥涵路段现状雨水篦容易堵塞,暴雨时段地表径流无法迅速通过雨水系统排除。针对上述三大原因,“可研报告”建议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内涝点整治工程需新建一批排水管道、排水沟,以及排水泵井一座。预计上述排水设施可将周边小区和集体用地的雨水汇集并经新建排水管道和排水沟流入雨水管道,减少周边雨水通过地面径流流入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新建的泵井则可提升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排水设施的排水能力。在汇水压力被分担且排水设施能力得到提升后,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防涝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根据《可研报告》,在前期工作顺利前提下,车陂路转广园快速路桥底内涝点整治工程可在2022年5月开工,2022年12月可完工。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