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方案解决世界问题 青蒿素复方为全球消除疟疾带来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5-01 08:35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05-01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当日,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右二)在科摩罗抗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粤杏林

图/受访者提供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疟疾日”,当日,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全世界人民的礼物,广东是青蒿抗疟的发源地,更是当今青蒿产业化国际化的先行地。4月29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相关领导在广东青蒿抗疟情况媒体通报会上指出,广东中医药人为人类控制疟疾流行贡献了中医智慧,创立了全球抗疟中国方案,我国青蒿素复方也为全球消除疟疾带来了机遇。

青蒿源于中医、源于岭南

对疟原虫具有强大的杀灭力

疟疾是全球最具灾难性的三大传染病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抗疟团队的主要成员、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教授向记者介绍,目前疟疾在91个国家流行,每2分钟有1名儿童死于疟疾。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2/3(约4.7万人)死于疫情期间疟疾相关服务的中断,疟疾致死人数较2019年增加6.9万,达到了62.7万。

在2020年,我国实现了消除疟疾,其中青蒿素功不可没。“青蒿源于中医、源于岭南。”徐庆锋介绍,“在公元327年,葛洪在广东罗浮山总结和记载了岭南人民用青蒿治疟的经验。2015年屠呦呦发明青蒿素用于治疗疟疾获得诺贝尔奖。她在诺贝尔颁奖仪式上发表的演讲中提到,葛洪的《肘后备急方》启发了其成功提取青蒿素。”

广东青蒿抗疟团队长期从事青蒿素及衍生物的临床研究,宋健平认为,青蒿素抗疟具有速效、高效、低毒优点,对疟原虫具有强大的杀灭力。1974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国桥证明了青蒿素治疗恶性疟和脑型疟的速效、低毒作用。后来广州中医药大学也在临床上首次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的疗效优于曾经最常用的抗疟药物——氯喹,使国家抗疟研究重点转移至青蒿素抗疟研究上来。1996年,青蒿素类药7天疗程方案被WHO(世界卫生组织)定为疟疾的标准疗程推广。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新南方集团在选育优质青蒿品种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广东新南方集团董事长朱拉伊向记者介绍,“目前优良单株的青蒿素含量从原来单株0.5%提高到2.97%,产量翻番。在其他地区种植的青蒿每吨可提取青蒿素5公斤左右,在梅州丰顺则可达12公斤,含量达29‰,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广东新南方集团董事长朱拉伊与青蒿素有不解之缘

全球疟疾清除进程缓慢

中国提供了“群防群治清除传染源的策略”

2020年我国依靠“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全民服药、群防群治”的策略消除了疟疾。但是全球疟疾清除进程缓慢,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有疟疾病例1.4亿,47万人死于疟疾,成为阻碍全球特别是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宋健平说:“早在2001年青蒿素复方就成为抗疟的首选药物,广东青蒿抗疟团队坚持青蒿素复方的开发及国际推广,把中国的青蒿素带给亚非疟疾流行国家。”

为了在全球推广和应用中国的防疟策略,宋健平说,我们制定了青蒿素复方“全民服药、群防群治、灭疟求本”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防疟方案。实践证明,该方案能够快速遏制疟疾流行,大幅减少疟疾发病和死亡。2003年以来,广东青蒿抗疟团队分别在东南亚(柬埔寨)、非洲(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南太地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多个国家实施复方青蒿素消除疟疾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柬埔寨已进入了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预消除疟疾国家行列。科摩罗全国疟疾发病率下降超98%,已实现疟疾零死亡。圣多美和普林西首个试点区域首次实现了连续8个月零疟疾报告。巴新试点地区基里维纳岛4.5万人口疟疾感染率下降幅度超95%,实现了疟疾零死亡。

4月29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项目组组长郭文峰向记者介绍,“2017年1月至今,我们在圣普开展了3期抗疟技术援助。村民们都说,‘过去因为疟疾,他们三天两头去医院,自从中国抗疟团队来村里开展工作以来,已经完全没有了疟疾的困扰’。”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代表也肯定了中方在抗击疟疾中作出的贡献,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消除疟疾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中国在亚非的抗疟研究在《自然·遗传》《柳叶刀·传染病》等杂志发表,并纳入世界卫生组织于2016年发布的《全民服药指导手册》中。

4月25日,科摩罗联盟总统阿扎利·阿苏玛尼在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上对中国支援抗疟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说:“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研究人员一直在实地监测这项策略的实施情况,我借此机会再次向他们表达感谢。今天,科摩罗联盟是东非地区疟疾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2012年至2020年期间,发病率从千分之九降至千分之五以下。科摩罗同时也是成功阻断疟疾本地传播链的国家之一。”

守正创新,青蒿素药物研发不断升级 新南方集团现与海外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全世界人民的礼物,广东是青蒿抗疟的发源地,更是当今青蒿产业化国际化的先行地。2004年至今,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新南方集团共同组建广东青蒿抗疟团队,成功研制出第四代青蒿素复方-青蒿素哌喹片。

朱拉伊介绍,青蒿素哌喹片于2006年获得国家药监局I类新药证书,目前已在40个国家取得国际专利保护,在36个国家完成商标注册,被遴选为国家防治恶性疟疾首选药物和我国援外抗疟药物。

目前,除了着眼扩大青蒿素治疗疟疾的研究投入,广东新南方集团正积极开展青蒿素哌喹片治疗其他疾病的临床研究。朱拉伊说:“广东新南方集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科研团队合作,进一步拓展青蒿素哌喹片的临床研究。先后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人民医院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合作开展了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of Antimicrobial Agents(国际抗菌药物杂志)上发表。”

朱拉伊还向记者透露:“我们还积极与海外科研机构合作,分别在柬埔寨和巴新建立了青蒿研究中心,开展治疗红斑狼疮、肿瘤等适应证的研究。”

青蒿的传奇无疑是一个接力棒式的历程。屠呦呦教授从葛洪留下的药方著作获得了发现青蒿素的灵感;李国桥教授用自己的生命临床验证了青蒿素治疟的神奇功效;广东中医药人实施“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对我国原创青蒿素药物进行推广、援助海外疟区人民灭疟,继续为世界重大健康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健康中国贡献中医智慧,用中医温暖世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