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团一大为何在广州召开?这部广播剧为你揭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5-05 18:16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5-05
5月5日—7日每晚21:00,三集广播连续剧《团一大在广州》将在FM103.6广东广播电视台城市之声播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穗团宣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百年后的今天,一部讲述团一大召开背景与过程的广播剧上线。记者获悉,5月5日—7日每晚21:00,三集广播连续剧《团一大在广州》将在FM103.6广东广播电视台城市之声播出。首播后,可在学习强国、触电新闻、粤听、喜马拉雅、蜻蜓FM等网络平台收听。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响应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号召,广州共青团策划推出系列活动,团一大广播剧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该广播剧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联合出品,国家一级演员领衔演绎。

团一大的召开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广州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此背景下,党团史专家倾力打造的《团一大在广州》广播剧应运而生。该剧重点还原团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为:以张太雷为代表的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社会主义青年团建设工作和参与组织召开团一大。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广播剧是为广大青少年呈现团一大历史的一次全新探索。“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引导青少年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保持奋斗精神。”

作为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的广播剧,《团一大在广州》涉及了大量史实、人物及背景。去年起,主创团队多次召开剧本论证会,并邀请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的专家们为本剧审读把关。广州市青运青融中心负责人介绍,剧本以史实为依据,以时间为线索。“从时间到人物关联等方面都做了细致的梳理,为剧本奠定了史实基础。”

一年来,主创团队几易其稿、精心打磨。通过音乐、音效等元素搭建场景,使得厚重的主旋律题材声入人心。“这部作品的演绎,绝不是喊喊口号。”主创团队成员希望,制作一部能打动青年人的作品,让他们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专业演员,大学生也参与广播剧的录制。华南理工大学的小刘表示,录制过程中深入了解100年前的故事,让他深切感受到先辈们的理想与信念。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