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揭阳市何以跻身快递业务量全国第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5-06 06:2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5-06
作为广东的非珠三角城市,揭阳在这一指标上何以能在全国名列前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国家邮政局最近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在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中,广东省揭阳市的快递业务量为8.4726亿余件,超过上海市、杭州市、北京市、武汉市等城市,仅次于金华(义乌)市、广州市、深圳市,位居全国第四位。

而在此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1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中,揭阳市位居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第6位,达35.3294亿余件,仅次于金华(义乌)市、广州市、深圳市、上海市、杭州市。

这里面,固然有今年一季度上海等地的快递量受疫情因素影响的缘故,但作为广东的非珠三角城市,揭阳在这一指标上何以能在全国名列前茅?

说起揭阳电商产业,就不得不提军埔村。军埔村位于206国道、汕昆高速、揭普惠高速三条重要公路的交会处,毗邻梅汕高铁揭阳站,有着很好的区域优势和交通网络优势。2012年,多名“90后”务工青年从珠三角返回家乡军埔村,利用军埔村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与低廉的生活、经营成本,以自家农房为基地,开始了电商创业。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久而久之,军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村。

除市场自主行为之外,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也在发挥着规划引导作用。

早在2012年,揭阳普宁市邀请专家摸底调研形成了《普宁市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粤东首个制定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的县级市。2020年,揭阳出台促进电商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在土地、金融、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依托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成立市电商培训联盟,加快电商人才培训。在2021年制定的揭阳市“十四五”规划中,“电商”一词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推进物流与电商融合发展”“引导电商企业升级提质,形成特色,规范管理和经营”“加快揭阳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培育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

今年1月7日,揭阳市市长支光南在揭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揭阳“大力培育电商、直播、快递等新兴业态,快递业务量从全国城市排名第15位跃升到第6位,蝉联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在过去的2021年,揭阳“建成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普宁市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秀等次”。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安排”部分提出今年要“提升做强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推动服装城、玉器城、商品城等专业市场电商化转型,支持军埔等电商村打造新业态‘双创’孵化基地”。

此外,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揭阳港、厦深高铁、汕汕高铁、梅汕高铁……不断完善的揭阳“陆海空”立体交通网搭建了电商“加速跑”的“快车道”;还有,揭阳本身地处潮汕地区传统制造业集聚区,这为电商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货源”保证。

今年2月8日,国务院同意在揭阳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5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中国(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其发展目标是:“经过3年建设,优化整合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等政务服务资源,打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关键节点,建成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基地、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分拨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揭阳加速形成较为完备的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持续提升揭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