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信中学2022年高中招生计划出炉:天河校区招600人 老校区400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5-06 06:59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5-06
700分以上可大胆填报

新芳村西塱公交站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广州市执信中学(以下简称“执信中学”)今年高中怎么招?5月5日,记者从执信中学获悉,执信中学今年共招1000名高一新生,首年招收高中生的天河校区招600人,执信路校区招400人,两个校区招生代码不同。

两校区招生计划明确

校长何勇介绍,执信中学今年共招1000名高一新生,比去年的728人扩招278人。执信路校区8个班、400人,设置3个元培班、3个承志班;天河校区12个班、600人,设置4个元培班、4个承志班。

招生指标方面,执信路校区特长生招生指标6个、自主招生指标47个、第三批招生指标147个、名额分配指标200个;天河校区特长生招生指标82个、自主招生指标60个、第三批招生指标158个、名额分配指标300个。

为何要在天河校区和执信路校区双校区招生?何勇解释:“天河校区是10年前谋划的。执信路老校区占地面积相对较小,不能满足规模发展及新时期的教学要求,因此希望在天河建设一个新校区,把高中搬出来。”

“在天河校区的建设过程当中,规划也有调整。原来计划是建高中校区,后来天河区提出,希望新校区也办初中,让天河群众受益,因此增加了初中部。”何勇介绍。

天河新校区落成之后,高中到底怎么安排?何勇介绍,执信中学征求了很多校友、教育部门的意见:“考量到老校区毕竟有百年文化积淀,很多意见认为,老校区不办高中有点可惜;另外也考虑到一些老城区的学生可能不习惯住宿,执信老校区位于老城区的中心地带,交通便利,可以满足这部分学生的需求。老校区高中每个年级有400个学生宿位,市教育局也要求我们在老校区保留高中,下达了400个新高一招生指标,正好可以满足全住宿。”

两校区教学没有差异

对于高一学生来说,天河校区和执信路校区,有何不同?何勇表示,天河校区是新学校,校园广阔,设施设备齐全、住宿条件相对更好。执信路校区则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古树参天、鸟语花香。选择执信路校区,可以走读也可以住宿;选择天河校区的学生一般就要住宿。

两个校区的教育教学有何不同?何勇表示:“高一虽然分成两个校区教学,但执信中学只有一所,毕业证书也是一样的。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家长们,两个校区只是教学地点不同,教师都是执信中学的,根据工作安排在两个校区教学,所有的课程、日常活动、教学管理都是一体的,没有差异。两个校区都设置元培班、承志班、平行班。”因为天河校区体育艺术场地多,所以体育、艺术特长生在天河校区安排多一些。

两个校区的录取分数是否会有区别?何勇解释,根据过往其他兄弟学校的情况来看,不同校区录取分数会有一点差异,但不会太大。

700分以上可大胆填报

今年,执信中学第三批次的录取分数可能会是多少?何勇分析,去年执信中学第三批录取分数线是709分,今年扩招278人,且其他省、市属学校也有一定程度扩招,因此预计今年录取分数线会稍有下降。这对于广州市初中毕业生来说是利好,意味着更多的学生能入读优质高中。

此外,何勇提醒家长和考生,根据往年经验,约有30%至40%的名额分配指标会流标,指标回流到第三批录取,因此,第三批的录取名额会高于理论值。按40%名额分配指标流标计算,执信路校区第三批招生的人数可能达到227个左右,天河校区第三批招生实际招生人数可能达到280人。因此,700分以上的初三毕业生可大胆填报。

活动丰富且不影响学业

执信中学活动非常丰富、重视素质教育,有家长顾虑,活动多是否会影响高考成绩。对此,何勇表示:“理解家长们的担忧,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孩子综合素质提升了,对学业成绩提升是有帮助的。”

“执信教育的一大自豪是,学生高三毕业时,对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未来的路怎么走会有比较清晰的想法。这样的孩子才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行得更稳。”何勇表示,希望高中三年能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宽厚的基础,让学生有主动持续发展的能力、幸福生活的能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