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动脉高压日,钟南山表示:应对肺动脉高压关键要早诊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韩文青 发表时间:2022-05-06 06:59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韩文青  2022-05-06
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了“肺动脉高压日”患教义诊活动。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韩文青

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广医一院”)举行了“肺动脉高压日”患教义诊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医一院呼吸学科领军人物钟南山在活动中呼吁,通过宣传科普让更多人了解肺动脉高压,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患者常常面临诊断困难

“人们有时会发觉,剧烈运动之后会有气促、心跳加速甚至脚部肿胀的情况出现。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心脏病、肾脏病,但这实际上有可能是肺动脉高压。”钟南山介绍,肺动脉高压是由各种原因引起肺血管的管腔变窄、压力增高,右心室负担加大,慢慢地右心肥大、右心功能不全。如果未能及时干预治疗,最终会出现活动后的气促、低氧甚至晕厥,严重者可能出现心脏衰竭而死亡。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500万至800万名肺动脉高压患者,他们常常由于误诊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大多生活质量并不好。“肺动脉高压治疗的关键是要诊断清楚,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到后期只能进行肺移植。”钟南山强调,应对肺动脉高压,最重要的是早期诊断。

5年生存率大大提高

“患者和家属要对肺动脉高压治疗有信心。”钟南山介绍,现在采用联合治疗,可使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他们能跟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只有非常少数患者需要做肺移植。

“我相信中国在这一方面的研究不会比世界差。”钟南山说,“经过医疗、日常管理和预防等方面的努力,患者的生活质量将大大提高。通过努力,我们可以克服肺动脉高压。”

据了解,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投入临床后,我国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2005年的20.8%提升至2011年的53.7%,还有国外研究记录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这也显示出早诊断、早治疗带来的患者生存数据的显著提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一些肺动脉高压治疗的相关药物如“西地那非”已经被纳入医保,为患者减轻经济压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