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月—6月各增加1.5万个粤A牌节能车增量指标,均用于个人摇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5-06 21:15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2-05-06
5月6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临时调整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和申请条件的通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交通宣

5月6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临时调整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和申请条件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2022年5月—6月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在年底前临时取消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的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资格条件。

全年节能车增量指标将增加至6.8万个

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规定,每年常规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12万个,其中普通车指标6万个以摇号方式配置、4.8万个以竞价方式配置,节能车(指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指标1.2万个以摇号方式配置,新能源车指标未纳入增量指标管理,可免摇号、免竞价直接配置。2021年12月,广州明确2022年节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3.8万个,加上本次额外增加的额度,全年节能车增量指标将增加至6.8万个。

根据《通告》内容,额外增加的指标全部配置用于个人摇号,5月、6月各增加1.5万个,具体由指标管理机构纳入当月指标配置计划,按月组织实施。当月未能成功配置的节能车增量指标,均纳入次月个人节能车增量指标进行配置,但不跨年配置。

同时,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参与2022年5月—12月个人节能车增量指标摇号的,临时取消有关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资格条件要求,其他申请资格条件不变。

放宽车牌指标的信号不断释放

近期,《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公布,其中提出5月-6月期间,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更好满足群众购车需求。广州市本次临时调整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和申请资格条件,正是落实上述要求的具体举措,体现促进车辆节能减排、引导市民购买节能环保车辆的政策导向。

近年来,广州一直有放宽车牌指标的动作,出台额外增加增量指标配置额度措施。据统计,广州市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已累计额外增加12.7万个增量指标,其中2019年5.8万个,2020年6.9万个。

放宽车牌指标的信号不断释放。2021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在相关文件中指出可通过增加号牌指标等措施,优化汽车限购政策。同年4月,为促进车辆节能减排,引导市民购买节能环保车辆,广州提出2021年度额外增加3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全部配置用于个人节能车指标摇号。

从2022年4月的个人节能指标配置来看,配置个人指标总数为10497,有效摇号基数序号总数为4327,中签率达100%。粤A牌节能车指标增加,个人节能车指标中签更容易,或会提升潜在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有利于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但有业内人士提醒,对应的停车、充电等配套设施也应进一步完善。

新闻加点料

问:港澳台居民适用申请条件调整的规定吗?

答:持本市签发有效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申请参与节能车指标摇号的,可适用上述临时取消缴纳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资格条件的规定。

问:节能车、新能源车如何界定?

答:节能车是指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产品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与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19578)中对应限值相比小于65%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具体由车辆生产企业提出申请,经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会商确认。

新能源车是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中小客车(含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标注的进口新能源中小客车。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