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水库已成美丽风景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5-06 21:26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5-06
增城山水秀美,除了纵横密闭的江河湖泊,星罗棋布的水库也是生态荔乡的一道道美丽风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姚玉函

增城山水秀美,除了纵横密闭的江河湖泊,星罗棋布的水库也是生态荔乡的一道道美丽风景。今日,记者从增城区获悉,增城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实施水库加固除险、风貌提升、安全管护等措施,夯实水库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水库调蓄、防洪、减灾、灌溉的功能效益。

老旧水库改造焕新容

增城现有中小型水库96座,其中中型水库4座、小(1)型水库17座、小(2)型水库75座,总库容约14713万立方米。

针对部分水库因年久失修存在的坝体单薄、大坝渗漏、坝容坝貌较差、水工设施不齐全、部分设施老化破旧等问题,2020年至2021年期间,增城累计投入1.26亿元,陆续完成了39座三类坝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6宗工程已完工验收,剩余33宗将于近期完工验收和蓄水验收工作。

开展水库安全鉴定和监测是加强水库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15年至2021年,增城区陆续完成了全部水库历史存量安全鉴定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水库管理养护行为,提高水库管理养护水平,2022年以来,增城区组织开展了水库安全监测及技术服务项目,招标专业的技术服务公司,组建安全监测工作组,制定安全监测方案及96座水库的监测计划,配置监测仪器,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此外,增城区在原有雨水情自动监测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查缺补漏,目前已完成96座水库“三要素”自动监测设备全覆盖,并实时把监测数据上传至省水利工程运管平台。

创新小型水库管护机制

多年来,小型水库产权和管理权基本属于村社,主要用于村社防洪调蓄、农田灌溉和供水饮用。按“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其管理责任和安全责任主要也由镇街或村居负责。然而由于村民普遍缺乏水利工程专业技术知识,水库管理不仅不规范,甚至很多水库被出租承包用作养殖。

为了破解水库管理难题,2021年,增城启动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三项约束性指标,实现了落实管护主体责任、落实管护经费渠道、落实管护人员培训“3个100%”,形成了“有主体、有经费、有人员”以及“运管维护专业化、隐患治理全面化、设施规范标准化、巡查监测智慧化、形象面貌美观化”的“三有五化”小型水库管护模式。

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原村管小型水库已收归属地镇街水利部门管理,同时88宗镇(街)管小型水库巡查任务转由6个区管水利工程单位承担,实现“以大带小”“分片统管”的水库集中化管护。

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方面,增城出台了《广州市增城区水库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经费预算区级补助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全区96宗水库维修养护工作由5个区属水管单位和13个镇(街)分别委托给专业第三方维护管养单位负责。此外,区水务局统筹委托2个专业蚁害防治单位对全区水利工程专项开展防治工作,将维修养护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做专业。

“水库一直都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之一,不仅具有防洪灌溉的作用,还能够作为人们观光旅游的景点。”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水库管理+美丽经济”的发展模式,实现水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每个水库成为城市美丽的风景线,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