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荔湾西村青年战疫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 发表时间:2022-05-07 15:32
金羊网  作者:曾潇  2022-05-07
荔湾区西村街道5名青年党员、团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钟文俊”“到!”“翁耀斌”“到!”“孟令亚”“到!”……4月15日下午,在接到通知后,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街道5名青年党员、团员闻令而动,在半小时内集结出发,奔赴防疫一线,他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亮丽的青春答卷。

当天下午5:00,上级发来通知,要求西村街道派出5名成员支援抗疫工作。接到命令后,正忙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钟文俊、翁耀斌、潘力、孟令亚、陈睿主动参战,5:30已组成支援小分队集结完毕。来不及与家人道别,来不及准备好充足的衣物,血糖高的翁耀斌来不及带上足量的药品,带着同事们仓促准备的生活物品和防护物资便匆匆踏上了征程。

临行前,街道主要领导为队员们加油鼓劲,殷切叮嘱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科学防疫平安归来,展现西村街道党员、团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前往工作区域的路上,队员们看到以往车水马龙的路面变得寂静冷清,路边绵延不绝的水马更让人心情沉重,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队员们收到的工作任务是前往当时每日新增病例较多的区域转运重点人员。队员们深知任务紧急、刻不容缓,当晚9:00,他们已到达目的地,换上防疫装备深入疫情最严重复杂的封控区进行楼栋摸排和人员转运。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内,共计完成了 131户,共174人次的重点人员转运工作。

一线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他们不厌其烦地爬上重点楼栋楼梯,一户户地敲门询问,详细登记居民信息,给居民发放防护物资,引导居民穿戴好后,带领居民前往转运大巴。还要步行到村内的多个不同楼栋,逐一联系须转运人员,通知其下楼领取防护物资,让居民穿戴好后引导去乘坐转运大巴。为了尽快完成任务,队员们忘我投入,完成当晚转运任务时,才惊觉天已破晓,工作全程他们连停下来喝水的时间都不舍得浪费。

六天的支援中队员们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每次从驻地出发到返回,连续工作都超过12个小时,4月19日当天更是早上八点半出门至次日清晨1点才回到驻地。在现场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副武装的时间也经常超过四五个小时。在此期间,队员们背着沉甸甸的防护物资,穿梭在村中的大街小巷里,克服了气温骤降、降雨、不熟悉地形、身体疲惫、居民情绪激动不理解的情况,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任务。

奋战在一线的队员们还要克服对家人的牵挂,他们有的家中父母年事已高,有的孩子还在上小学,因为支援工作不能陪伴家人,只能见缝插针地在工作间隙,用视频通话向家人报平安、表达歉意和思念之情。

4月20日晚,本已进入集中隔离休息状态的队员们正期待着回归,此时又接到紧急任务通知,他们再一次快速集结,没有人掉队、没有人抱怨,再次出发完成最后的任务。在荔湾区支援抗疫一线的队伍中,西村街道的五位队员是第一批投入战场、最后一批撤出战场的工作组之一,他们努力工作只想为广州抗疫实现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西村街的5名队员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各施所长,团队配合协作,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翁耀斌现场工作能力强,擅长沟通,总能很快地带大家在陌生的环境里找到要去的地点、并说服居民听从安排,打消疑虑;潘力心思缜密,时刻提醒着大家做好防护,注重做好穿脱防护服和消毒的每一个细节,提醒大家在工作现场时刻绷紧自身防护这根弦,对任务的安排规划也总能提出精准的见解;孟令亚开展工作有条不紊,富有条理性,在面对指挥部下发的名单时,总能通过调整工作顺序,提出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议;陈睿虽到街道参加工作不到一个月,但在工作中也每天都有进步;钟文俊作为西村小队队长,除完成各项工作外,还承担起了与所在第二工作组组长对接实时进度、报数据、整理任务和向西村街道汇报工作情况、人员动态,记录工作任务、工作时间节点,队员思想工作建设等任务。

虽然工作很辛苦,大家互相鼓励、互相配合,出色完成工作任务,看到病例不断减少、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欣喜冲淡了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疲惫,他们自豪感叹自己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负青春。

在本次支援行动中,街道领导和同事的关怀给队员们带来更大的动力,出征时,带上全街上下的关切慰问;工作中,得到同事们的鼓励支持;降温时,收到单位的物资补充。这些,让队员感到身后有西村,身后有支撑,成为了队员们完成支援工作的极大鼓舞,激励着前线的队员们安心开展工作。

目前,队员们正在酒店进行7天集中隔离,配合指挥部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他们期待着早日以饱满的状态重返岗位。

90后的队员钟文俊总结这段防疫经历写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生正是因为奋斗而焕发光彩,青春更是因为勇于担当而熠熠生辉。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