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爱国者治港”新实践 选贤举能开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8 15:42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5-08
2022年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

2022年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这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后首次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新的生动实践,有利于香港巩固由乱到治局面,有利于香港实现良政善治,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对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意义重大。

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香港特区基本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区有关选举制度进行,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平稳有序。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均顺利完成,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实,展现了香港民主实践新气象。

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曾通过各类选举进入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不择手段干扰、阻挠、破坏特区政府施政,破坏香港正常政治秩序。2021年,中央依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必要之举,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特区法治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确保香港的民主发展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前进的固本之基,体现了中央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历史担当。

根据新的选举制度,选举委员会由原来1200人扩大到1500人,由四大界别扩大到五大界别,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社会各界参与更加均衡。新的提名规定使行政长官候选人能得到选委会各界别的认可,其参选政纲和当选后的施政更能兼顾各方利益和诉求。

回应关切、凝聚共识,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充分彰显新选制的进步性和优越性。候选人李家超在参选过程中,广泛拜会社会团体、探访基层市民,听取意见、完善政纲。香港社会各界对行政长官选举热烈关注,积极参与,以各种方式踊跃向候选人团队建言。上百个青年团体也为香港发展献策,反映青年一代对新的管治团队的期待。候选人政纲的形成过程是香港社会民主咨询、民主协商的过程,公布的政纲是各界共同参与的结果,也是对香港未来期许的集中体现。

新选制选贤与能,新选制开启新局。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充分证明,完善后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区基本法,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能切实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各界别各阶层利益,是香港民主制度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香港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新选制使得竞选活动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发展,更加注重参选人的能力和素质,有利于选出管治能力强的爱国者、“一国两制”的守护者、良政善治的推动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促进者。新选制真正体现选举本意,真正为香港人谋实惠、谋福祉。

历经风雨,洗去尘霾,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迈上新的台阶。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完善后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坚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治港方略,坚定走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道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就一定能凝聚香港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香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协调发展,不断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