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逆行者、是超人、是战友……今天,致敬“疫”线她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周泳然 尹嘉儿 发表时间:2022-05-08 21:4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周泳然 尹嘉儿  2022-05-08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白云区龙归街有许许多多的女性身影令人感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周泳然 尹嘉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白云区龙归街有许许多多的女性身影令人感动,她们是战“疫”一线的村社干部、社区工作者、巾帼志愿者……是各行各业筑起生命防线的“木兰战士”,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妈妈。铿锵玫瑰,逆风前行,她们用大爱的情怀、坚定的决心守护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闪耀着平凡却又暖心的光芒。

宝妈志愿团

宝妈志愿团:全心投入社区服务的“拼命三娘”

龙归街东湖映月社区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街坊朋友称呼她们为“宝妈”志愿团。何燕玲就是宝妈志愿团的成员之一,同时还是社区里的垃圾分类专员。作为一名单亲妈妈,平日独自照顾10岁的女儿,因家住黄埔区,每天开一个多小时车送女儿上学后便赶回单位,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的本职同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分发防疫物资、电话核查、上门接送老人接种疫苗……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她都主动承担。

在得知全街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担心社区核酸采样点缺人手,何燕玲第一时间响应,加入东湖映月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据了解,东湖映月社区内共有常住外籍人士30多人。如何做好外籍人士的宣传工作、将“社区温情”传递给外国友人,是何燕玲一直关心的问题。依托外籍人士微信群,何燕玲利用自己的英语专长,及时在群内发送外语防控信息等,帮助外籍人士加强防疫。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常常已经很晚了,望着孩子趴在书桌上熟睡的脸庞,

她心里充满了愧疚。“小宝贝,妈妈去上班了,记得按时吃饭,吃完继续完成作业,有时间我们就视频通话。”这是何燕玲周末早上6点半起床给孩子做好一日三餐后写下的小纸条。“为母则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舍小家为大家是件很平常的事,我想要以身作则,给女儿树立一个好榜样,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宝妈们能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何燕玲说。

退休母亲

退休母亲:战“疫”线上的“不老松”

在龙归街南岭村,已退休的原南岭村妇女主任谢彩兰,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战“疫”中的无私奉献,源于长此以往的品德使然。扎根服务基层26载,离任不离心,她早已把为民服务的宗旨刻在骨子里,凭着对村情民意十分熟悉,迅速融入角色、投入战斗,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

4月8日起,白云区龙归街开展了12轮全员核酸检测,谢彩兰每一次都早早来到现场,帮忙现场布置、维护秩序、提醒居民间隔一米、动员居民核酸检测,有时忙忙碌碌到凌晨,拼劲完全不输给年轻人,核酸检测结束后,她又帮着清理现场,搬运桌椅。“虽然我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街坊们也十分信任我,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而已。”谢彩兰在分享说道,朴实的话语饱含责任与担当。不仅如此,她还带动自己的家人儿子、儿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防疫“家力量”。

龙归街汇雅社区的明雪玲,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她不忘初心,主动请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维持疫苗接种秩序,动员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及扫码等,总能看到她的身影。面对诸多的不理解,明雪玲耐心地把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一遍又一遍的解释给群众听。

image.png

母子兵

各行各业的母亲:超人妈妈会“分身”,暖心守护“大小家”

广州市白云区启润幼儿园董事长魏丽琼,同时也是龙归街妇委、龙归街商会女企业家委员会副主任,自4月8日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作为龙归辖区内有担当有作为的爱心企业家,魏丽琼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龙归街以及龙归街商会的号召,发动企业的员工奔赴辖内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在得知街道防疫物资紧张的消息后,她马上安排大批酒精、帐篷等防疫物资送到一线。不仅如此,魏丽琼更是身体力行,主动投身到战“疫”一线的工作中,参与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工作,她总是坚持站完志愿者最后一岗,才回家照顾三个孩子。“我并不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特别,我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是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魏丽琼说。其实,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社会公益工作,贫困户的帮扶公益活动、“三八”妇女节微心愿互助等各种活动,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作为龙归街龙归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凤贤同志勇担重任,无私奉献,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初心。清理现场垃圾、准备采样物资、现场指引,始终坚守在战“疫“线。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几个月前,周凤贤曾做过前交叉韧带断裂和半月板损伤手术,医生叮嘱不能长期站立。提及此事,她摆摆手,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小伤,不值一提。”周凤贤以为民尽责的情怀,演绎着把责任扛到肩上的动人故事。

“好的,收到,立刻安排司机去接医护!”“信息员各就各位,医护到了,核酸检测马上开始。”“没事,你别急,我来帮你。”在柏塘村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一个忙碌又不知疲倦的身影,她就是龙归街柏塘村村委委员、妇女主任周晓珊,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采样点位布置、工作人员安排到现场医护协调保障,再到结束后数据统计和现场消毒清理等,事无巨细,她总是干劲十足,越是棘手的问题越能看见她处理的身影,常常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对于家庭和孩子,她满怀愧疚地说:“他的农历生日,我在疫苗接种点值班;他的新历生日,我在核酸检测点工作;这次不能忘记他的生日了,即使很晚才切蛋糕,他还是很快乐,生日快乐,我的孩子。”还没再跟儿字多说两句,她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只要我们咬牙坚守,同心战“疫”,在防疫一线守好了大家,才能是守好我们一个个的小家。”周晓珊坚定地说。

在南岭翕和堂核酸检测点,有一对“母子兵”,并肩作战在“疫”线默默奉献,发光发热。母亲杨彩媚是南岭村党委委员、村委委员,入党22年,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敢松懈,每天都是“连轴转”。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她总是早早来到现场,布置现场,在采样过程中维持好秩序。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总是热心上前搀扶,让村里的长者得到优先检测采样等贴心服务。她的儿子周镜深则在另一旁负责检查健康码、维持现场安保等工作,有时一站就是一整天,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向居民提醒注意事项。同时,杨彩媚的爱人也很支持他们的工作,给他们加油打气,家里的事情不用他们操心。

何莉萍是龙归街永兴村党建办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位“90后”年轻妈妈。自3月加入到永兴村电话核查专班的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兼顾日常党建工作的同时,她经常拨打核查电至深夜甚至凌晨。何莉萍有一个两岁多的女儿,女儿从小就非常依赖她,晚上要等到妈妈回来才肯睡觉。虽然也会牵挂自己的女儿,但何莉萍毅然选择晚上安顿好女儿后,便立即回到村委会加班完成了电话核查任务。同时,她分身还协助同事做好全员核酸防疫物资配送的工作。“我是一名党员,我不怕累,大家都在坚持,能为居民朋友做点事,很值得。”何莉萍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